今年以来,芒市纪委监委把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作为重点工作,以全员培训、专业培训进行实战练兵,不断提高精准履职水平,用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前,马龙区由区委常委带队,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任组长,组成11个检查考核组对10个乡镇(街道)和59个区级部门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考”。全面盘点全区各部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促各责任单位进一步查缺补漏、巩固提升,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今年以来,迪庆州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影响案件质量的核心要素和关键环节,为进一步提高乡镇纪委办案质量和效率,提升执纪执法能力,采取出台制度、文书模板、答疑解惑三项措施,着力解决基层纪委办案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25日,西双版纳州纪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听取2022年三县(市)纪检监察工作情况汇报,对标对表目标任务和考核指标体系,检视问题,补齐短板,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思考和谋划明年工作思路举措。

“在当时亟须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下,本案的处理是卓有成效的,但是经过复盘研究,我们还是从中发现不少问题……”“以上是该案件中查找出的两个方面8个问题的复盘情况,让我们看到了自身差距和不足。我们将以此案为鉴,力求工作质量迈上新台阶。”日前,在昆明市纪委监委召开的系列典型案例复盘辨析会上,案件经办负责人不避短、不遮丑,“自我剖析”办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监督执纪执法水平。

今年以来,为实现以案促改效果最大化,盘龙区纪委监委坚持把警示教育作为做好案件查办“通篇文章”的重要抓手,让处分决定从“一张纸”延伸为“一堂课”,实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批制度、解决一类问题。

连日来,德宏州百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聚在一起集体“充电”,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和往常不同的是,授课老师全部为案件查办、派驻纪检组、组织、干部监督等科室的“尖兵”,他们结合工作实际谈理论、谈经验、谈教训,既总结了实战经验,又交流了工作心得。

近年来,嵩明县纪委监委扎实推进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采取“专业培训+传帮带+严管厚爱”等系列举措,激励年轻干部担当作为,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作风扎实、能力突出的年轻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关键在坚持村务公开,让管理透明化。”“规范和强化问责工作,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做到精准问责……”近日,在玉溪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2022年全市党风政风监督工作业务培训上,学员们如火如荼地进行讨论。

“该卷宗的装订顺序没有严格按照规定来,报告类文书制作主体落款不规范……”为抓好案件质量评审工作,近日,马关县纪委监委召开办案安全暨集中纠治活动案件复盘辨析会,对复盘发现的问题“面对面”逐一通报反馈。

近日,昆明市纪委监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开班。开班动员要求,按照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系统要坚持深学细悟,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髓要义,争做“真学”“真懂”的政治表率;坚持知行合一,全面对标党的二十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隆阳区纪委监委在保持高质量开展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工作的基础上,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等方面的典型案例进行复盘分析。通过组织召开案件复盘分析会,深挖案件背后深层次原因,提出监督整改重点任务。同时,要求办案人员总结盘点审查调查过程中的经验做法、短板弱项,进一步提高审查调查工作的精准性、专业性和规范性,从而推动实现干部能力素养和审查调查质效的双促进、双提升。

“同志们!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丽江华坪女子高中足球场上,张桂梅老师带领着师生、华坪县、攀枝花市西区纪检监察干部们原文诵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节选内容,嘹亮、铿锵有力的朗读声久久在山间回响。

“经过这段时间的‘以案代训’,我对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等工作都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办案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凤庆县一名到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参与“以案代训”的新任职乡纪委书记感触地说。

近年来,昭通市纪委监委在从严管束干部队伍的同时,不断健全完善厚爱干部的制度机制,保证厚爱干部有力度、暖人心,让干部可以踏踏实实、安安心心工作。

近日,香格里拉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以“永葆自我革命精神 筑牢拒腐防变防线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上了一堂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生动精彩的廉政党课,让大家在思想上受到一次警示、警醒和教育,进一步牢筑思想防线,自觉增强免疫力,严守纪律规矩,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不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为充分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铁军”,施甸县纪委监委坚持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切入点,把警示教育、自查自纠、明察暗访和总结提升结合起来,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狠抓纪律作风建设。

“这份笔录里谈话人员没有签字。”“这份材料是不是需要加盖公章?”……近日,在兰坪县通甸镇纪委办公室,镇纪委工作人员围坐在一起查看准备装订归档的案卷,大家一边讨论一边在小纸条上记下发现的问题。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为全面深入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有关情况,倡树廉洁家风,全链条从严从实加强干部教育监督管理,连日来,普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廉政家访活动,深入了解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家风情况,听取干部及其家属意见建议,收集问题困难,做好廉政提醒,把组织的关心关爱延伸到“八小时以外”,让关爱与监督同行,实现作风与家风相融互促。

“从课程选题、打磨再到实际授课、展示的过程,其实也是对自身学习成效的另一种提升。”日前,刚在武定县纪委监委“纪法讲坛”完成宣讲的案件审理室主任对于“讲学”方法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近年来,针对乡(镇)纪委办案力量薄弱、纪检员调整频繁等问题,砚山县纪委监委采取“点对点指导”法,将纪检监察室的力量下沉到一线,以“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室+乡(镇)”的形式,通过协作联动、协同监督、联合办案、乡案县审、以案代训等方式,提升乡(镇)纪委办案能力,让纪检员迅速进入角色,会监督,能办案。

“周某已被依法留置,但未按规定及时中止其党员权利……”近日,西双版纳案件质量交叉评查组逐一将某案件审理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给承办单位。这是该州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为破解基层监督瓶颈,江川区纪委监委从人才培养和责任落实两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凝聚监督合力,将基层监督力量打造成兼具精准度和有效性的“金刚钻”,以实际举措强化基层监督治理效能。

“参与巡察锻炼是我今年最难忘的经历,从观摩学习到实际参与,我在巡察过程中既学会了查找问题、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的业务基本功,也‘取’回了工作中要为了群众、联系群众、依靠群众才能无往不利的智慧宝典,指引我不断进步。”日前,在“履新”报到会上,禄丰市仁兴镇新提拔副镇长深情感言。

今年以来,晋宁区纪委监委聚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求,深入开展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及“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以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练就过硬本领,建设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为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