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破解乡镇案件审理难题

发布时间:2022-11-30 17:38:09   来源:迪庆州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迪庆州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影响案件质量的核心要素和关键环节,为进一步提高乡镇纪委办案质量和效率,提升执纪执法能力,采取出台制度、文书模板、答疑解惑三项措施,着力解决基层纪委办案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

该州纪委监委充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纪检监察机关“乡案县审”工作办法,要求各乡镇、监察办公室在开展审查调查工作中,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作出处理决定前,均需报送县级案件审理部门审核把关,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沟通。案件审核把关合格后,由审理部门提出明确审理意见,再由办案单位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并将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报送县级案件审理部门,有效提高案件办理效率,避免发生处分决定拖而不办、办而不决的情况。

州纪委监委案件审理部门严格制定了县市级纪委监委审理乡镇案件常用文书模板,将文书制作的“写作题”简化为“填空题”,有效破解了各县市案件审理文书格式不规范、不统一等普遍性问题。同时为确保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落实到位,将“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报告表”纳入文书模板中,推行“一档一单”模式,由县级案件审理部门跟踪监督处分执行落实情况,放大“乡案县审”工作效应,防止处分决定“打折扣”,严把审理文书质量。

答疑解惑堵塞案件质量漏洞。该州纪委监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总结乡镇查办案件的常见类型及处分依据,结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等相关制度,对常见案件中存在的事实证据、定性处理、条规适用等方面的典型问题,开列出详细“处方”,方便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照单抓药”,确保乡镇纪委在案件审查调查中有据可查,达到“药到病除”的效果,有效提高了基层案件审理准确性。

近年来,迪庆州纪委监委在加强和指导基层案件查办工作中,坚持建立和完善工作制度,确保乡镇案件查办质量。今年,全州乡镇纪委共查办各类案件78件。(李云耘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