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龙区:量身定制警示教育 有效提升干部免疫力

发布时间:2022-11-28 17:10:02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为实现以案促改效果最大化,盘龙区纪委监委坚持把警示教育作为做好案件查办“通篇文章”的重要抓手,让处分决定从“一张纸”延伸为“一堂课”,实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批制度、解决一类问题。

近期,为巩固全区住建系统纪律作风和腐败问题集中整肃、系统施治成效,盘龙区纪委监委联合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充分运用“室组地”联动机制,采取“班子成员领衔、领导小组统筹、自检自查先行、监督检查跟进、查办案件破题、督促标本兼治”的工作模式,结合今年查处的3起住建系统违纪违法案件,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

大会召开后的第3天,李某来到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办公室,主动说明了自己违规收受监管对象红包礼金的违纪事实,退缴了违纪所得款项共计12800元。

鉴于李某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积极上缴违纪违法款项,且认错悔错态度较好,并未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经区纪委书记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对李某免于党纪政务处分,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对李某进行批评教育,并在干部大会上作出深刻检查。

为进一步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取得实效,该区纪委监委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发了监察建议书,制定了在区住建系统深化以案促改工作方案。

案件查处不是根本目的,以案促改、教育挽救才是关键所在。

据悉,该区纪委监委还结合案件查办暴露出来的问题分类施教,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先后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优化营商环境讲授廉政党课,在区教育系统针对教育领域典型案例深化以案促改,在区属国有企业针对围标串标腐败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该区纪委监委通过量身定制系列警示教育活动,不断推进以案促改工作走深走实。

“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既是党性修养课,也是思想洗礼课。多名党员干部在接受警示教育后幡然悔悟,选择主动投案、说明问题,充分印证了警示教育的成效。接下来,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探索创新警示教育方式方法和载体,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拒腐防变、廉洁从政。”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国敬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