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厚爱干部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2-11-15 17:28:32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前不久,我受到了省纪委监委的嘉奖,这不是我个人的荣誉,而是大家的共同的功劳……”在前段时间召开的昭通市纪检监察系统受中央和省表彰对象座谈会上,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感慨道。

近年来,昭通市纪委监委在从严管束干部队伍的同时,不断健全完善厚爱干部的制度机制,保证厚爱干部有力度、暖人心,让干部可以踏踏实实、安安心心工作。

关爱干部首先要了解干部。为此,该市纪委监委落实“了解干部在平时、识别干部在平时、考察干部在平时、听取意见在平时”的“四个平时”机制,主要领导带头开展干部队伍建设随机调研,深入一线与干部交心谈心。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全部下沉到党小组参加学习教育,常态化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开展干部职工全员家访,与家属面对面进行交流。此外,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还经常性开展随机走访,全面了解干部工作和思想动态。

为让干部翅膀变硬、本领更强,该市纪委监委建立全员覆盖、类型完备、层次合理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采取“请进来”“走出去”“自己办”相结合的模式,通过每月开展1次业务测试、两月开展1次业务讲堂、各类实操轮动跟进、大讲堂+小课堂、“导师制”“教官制”“上挂下派”等方式对干部进行培训。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举办培训29班次,培训4475人次,选派20名干部到上级纪委监委学习,14名干部下派挂职,12名干部驻村。同时,组织27名县级纪委监委新进人员到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全方位为纪检监察干部“补钙壮骨”。

该市纪委监委还开发了“干部职工考核报备系统”,建立健全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建立年终考核“擂台赛”机制,开展派驻机构评比排名,激励干部“比武赛马”。在此基础上,注重选拔监督执纪审查调查一线、巡察监督一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成绩突出的干部。今年,市委在纪检监察系统推荐提拔市管干部8名、晋升职级 4名、进一步使用7名,市纪委监委提拔科级干部18名、晋升职级16名、进一步使用3名。

“我们加大人文关怀,严格落实干部体检、休假、疗养等制度,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干部职工生活困难问题,开展职工运动会,组织心理健康调适及健康急救知识培训,常态化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和离退休干部,目的就是要把厚爱干部的措施做到干部心坎上,让干部冲锋时没有后顾之忧。”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增强干部荣誉感、使命感,市纪委监委还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对年度考核为优秀的干部进行通报表扬,并积极向上级推荐。今年,该市纪检监察系统3个集体、18名个人受到中央及省级表彰。(柳家军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