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关:精准施治 守好案件质量“生命线”

发布时间:2022-11-16 17:32:26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案件质量评查是构建“铁案工程”的有效举措。今年以来,马关县纪委监委以开展“办案安全专题教育和集中纠治”活动为抓手,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工作专班,坚持专题教育和集中纠治相结合,按照“学、查、纠、改、建”的要求,通过学习教育、集中纠治、巩固提高三个阶段开展专项工作,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该卷宗的装订顺序没有严格按照规定来,报告类文书制作主体落款不规范……”为抓好案件质量评审工作,近日,马关县纪委监委召开办案安全暨集中纠治活动案件复盘辨析会,对复盘发现的问题“面对面逐一通报反馈。

复盘辨析会之前,工作人员通过查阅台账、翻看卷宗、谈话问询等方式,抽取本级系统办理的部分典型案件,通过专班人员集体讨论、专班组长总结、分管副书记点评的形式,主要从审查调查措施使用、履行工作程序等方面进行全面复盘,对已审结的案件进行“回看头”“大体检”,总结成功经验,汲取反面教训。对于复盘中发现的问题,实行任务清单制和台账管理,以“一案一清单”的形式进行通报反馈,指出问题、分析原因、明确要求、限期整改。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组织召开案件分析总结会5次,总结经验问题38个,督促案件承办部门整改完善卷宗8份。

马关县持续深化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坚持做好“一案一总结”“一对一课堂”工作机制,专班工作组针对自检自查及案件复盘查摆的问题,及时召集办案人员开展业务提升会,以自我反思和相互指导的形式现场剖析评查案例,梳理典型案件的共性和个性问题,“面对面”“手把手”为办案人员答疑解惑,帮助办案人员理清头绪,明白在案件查办、审查调查中应该“干什么”“怎么干”。针对乡镇纪委办案薄弱环节,从审查调查和案件审理实务入手,系统分析办案人员在查办案件过程中的误区和盲点,由案件审理室创编《审理参考》,盘点总结“反面案例”、深入剖析突出问题,纠正案件查办偏差,并对不同阶段的问题进行动态更新,为基层办案人员提供参考和依据。截至目前,该县已开展“点对点”“面对面”授课6场次。

此外,为加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该县通过具体案件“实战练兵”“跟岗锻炼”的方式指派导师“一对一”进行业务帮带,定期举行“会诊课堂”,由导师结合在办案例讲解办案过程的“易错点”和注意事项,随时总结要点形成“提醒清单”,让学员有据可依、有据可查,不断提高乡镇纪委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李一卓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