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套餐式”培训强化业务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2-11-17 17:12:24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关键在坚持村务公开,让管理透明化。”“规范和强化问责工作,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做到精准问责……”近日,在玉溪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2022年全市党风政风监督工作业务培训上,学员们如火如荼地进行讨论。

讨论按照政治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责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4个专题分组开展。学员们聚焦“四风”问题新变种、“一把手”监督、科学问责等重点内容,从核心要义、方法路径、重点内容诸多方面深入研究分析。通过“头脑风暴”活跃思维,明确工作思路,打破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思考的局限性,用“授人以渔”的方式帮助基层突破难点和堵点。

“‘专题研讨+业务复盘’是我们‘培训套餐’里的‘重头菜’,前者是引导大家从理论层面多思考研究,达到交流沟通中实现突破的目的;后者则是从实际工作复盘分析,既是一个自我反思的过程,又能实现相互学习提升的效果。”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业务复盘过程中,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围绕今年以来“清廉玉溪”建设行动的特色项目,选取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整治、监督护航“湖泊革命”、医疗系统问题整治等多个“小切口”,总结措施做法,归纳亮点成效,分析问题所在。不仅有效引导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开展自我剖析,还能帮助学员更加精准地把握政治监督的重难点,切实把理论落在实际中。

此外,为了提高“培训套餐”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市纪委监委优化课程配置、精确规划环节,突出“精”与“全”两大特点。专题辅导“精”,培训邀请省纪委监委业务骨干进行专题辅导,专题从实用的角度出发,按“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选取确定。既讲监督问责,也讲公文写作;既有理论知识,也有实事案例,确保纪检监察干部站着能干、坐着能写。内容覆盖“全”,市纪委监委围绕课程设置,分门别类梳理规范问责、政治监督、纠治“四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三资”管理等方面法规制度文件资料,汇编成册提供给学员们学习参考,与专家辅导相辅相成,让培训内容尽可能全面细致。

“通过学理论、剖案例、谈感受、找差距,自己对新时期党风政风监督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更多的思考,增强了做好下一步工作的责任与信心。”参加培训后,峨山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杨建平表示。

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能力,玉溪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路径。“套餐式”培训、岗位练兵、蹲点指导等多种方式同步发力,“理论学习+岗位实训”帮助干部查缺补漏、提升能力,努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普崇安  李维媛  郭艺忠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