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文山州纪委监委不断探索创新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制,四个“从严”推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助力全州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村级小微权力看似微小,却连着民生,关系人心向背。如何抓好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如何发现小微权力运行中滋生的腐败问题?这些都是我们近期学习培训的内容……”近日,马关县纪委监委聚焦社保资金、惠民资金监管等内容,组织全县各乡镇纪委书记、村委监委员会主任等130人进行专题培训,着力抓好监督末梢能力提升培训,赋能乡村振兴。

为进一步做好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的管理应用,规范平台有序运行,切实将基层权力监督落到实处。近日,宁蒗县纪委监委召开“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业务培训会,部署平台推广应用工作,全县16个乡镇(街道)、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及18个相关部门业务骨干参加培训会。

近年来,一批“90后”“00后”相继进入石林纪检监察队伍。为发挥这批青年力量,县纪委监委在强化素质能力建设,淬炼“业务尖兵”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培养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新路径,通过精心定制业务培训、导师“传帮带”,一线实践锻炼等一系列必修课,提升年轻干部综合能力。

为有效摸排问题线索,拓宽问题线索渠道,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采取“同行实战体验式”代训方式,以“行”代训促实干,增强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不断提升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和水平,带动提升监督质效。

“以前,总觉得自己只是一名普通职工,离腐败很远,今天来区纪委监委的谈话室参观完后,让我深受教育。”日前,江川区总工会组织干部职工到该区纪委监委谈话室参观,接受警示教育。

近期,红河州各级机关单位结合工作实际,作出清廉承诺、打造清廉阵地、开展清廉活动、展示清廉文化,将“硬”教条变为“软”约束,为清廉机关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廉动力”。

为提升案件质量,推动审查调查工作整体提升,近日,弥渡县纪委监委选取近年来办理的典型案例,以现场“晒”、当面“评”、公开“曝”、“点对点”的方式,紧扣程序手续、事实证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原汁原味”对案件进行“解剖麻雀式”复盘辨析,重点盘点教训和得失、不足和差距。同时,对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检视案件办理每一个环节,认真查找短板不足,确保找准“病因”、析好“病理”,开好“药方”。

近年来,曲靖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青年干部这一关键群体,从学习培养、教育监督、关心关爱等方面入手,为青年干部量身定制“成长套餐”,让青年干部尽快提升履职能力,实现从“新兵”到“尖兵”的角色转变,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蓄好“源头活水”。

日前,马关县纪委监委第一、第二纪检监察室的几名干部对11月“每月一测”复盘辨析意见展开热烈讨论。

今年以来,芒市纪委监委把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作为重点工作,以全员培训、专业培训进行实战练兵,不断提高精准履职水平,用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前,马龙区由区委常委带队,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任组长,组成11个检查考核组对10个乡镇(街道)和59个区级部门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考”。全面盘点全区各部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促各责任单位进一步查缺补漏、巩固提升,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今年以来,迪庆州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影响案件质量的核心要素和关键环节,为进一步提高乡镇纪委办案质量和效率,提升执纪执法能力,采取出台制度、文书模板、答疑解惑三项措施,着力解决基层纪委办案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25日,西双版纳州纪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听取2022年三县(市)纪检监察工作情况汇报,对标对表目标任务和考核指标体系,检视问题,补齐短板,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思考和谋划明年工作思路举措。

“在当时亟须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下,本案的处理是卓有成效的,但是经过复盘研究,我们还是从中发现不少问题……”“以上是该案件中查找出的两个方面8个问题的复盘情况,让我们看到了自身差距和不足。我们将以此案为鉴,力求工作质量迈上新台阶。”日前,在昆明市纪委监委召开的系列典型案例复盘辨析会上,案件经办负责人不避短、不遮丑,“自我剖析”办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监督执纪执法水平。

今年以来,为实现以案促改效果最大化,盘龙区纪委监委坚持把警示教育作为做好案件查办“通篇文章”的重要抓手,让处分决定从“一张纸”延伸为“一堂课”,实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批制度、解决一类问题。

连日来,德宏州百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聚在一起集体“充电”,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和往常不同的是,授课老师全部为案件查办、派驻纪检组、组织、干部监督等科室的“尖兵”,他们结合工作实际谈理论、谈经验、谈教训,既总结了实战经验,又交流了工作心得。

近年来,嵩明县纪委监委扎实推进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采取“专业培训+传帮带+严管厚爱”等系列举措,激励年轻干部担当作为,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作风扎实、能力突出的年轻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关键在坚持村务公开,让管理透明化。”“规范和强化问责工作,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做到精准问责……”近日,在玉溪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2022年全市党风政风监督工作业务培训上,学员们如火如荼地进行讨论。

“该卷宗的装订顺序没有严格按照规定来,报告类文书制作主体落款不规范……”为抓好案件质量评审工作,近日,马关县纪委监委召开办案安全暨集中纠治活动案件复盘辨析会,对复盘发现的问题“面对面”逐一通报反馈。

近日,昆明市纪委监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开班。开班动员要求,按照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系统要坚持深学细悟,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髓要义,争做“真学”“真懂”的政治表率;坚持知行合一,全面对标党的二十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隆阳区纪委监委在保持高质量开展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工作的基础上,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等方面的典型案例进行复盘分析。通过组织召开案件复盘分析会,深挖案件背后深层次原因,提出监督整改重点任务。同时,要求办案人员总结盘点审查调查过程中的经验做法、短板弱项,进一步提高审查调查工作的精准性、专业性和规范性,从而推动实现干部能力素养和审查调查质效的双促进、双提升。

“同志们!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丽江华坪女子高中足球场上,张桂梅老师带领着师生、华坪县、攀枝花市西区纪检监察干部们原文诵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节选内容,嘹亮、铿锵有力的朗读声久久在山间回响。

“经过这段时间的‘以案代训’,我对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等工作都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办案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凤庆县一名到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参与“以案代训”的新任职乡纪委书记感触地说。

近年来,昭通市纪委监委在从严管束干部队伍的同时,不断健全完善厚爱干部的制度机制,保证厚爱干部有力度、暖人心,让干部可以踏踏实实、安安心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