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初,香格里拉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带队对相关部门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开展座谈调研,督促有关部门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实施。

“今年以来,通过建立对5县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定期检查指导工作机制,全州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9.5%,比2023年同期上升0.5%。”近年来,德宏州纪委监委始终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强化政治监督,开展全程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通过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保障入春大气污染防治目标实现。

“在开展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你局存在监督执行行政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规定不严格、差旅费管理制度规定不健全不完善等问题。为进一步压实责任,健全财政资金监管机制,督促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特向你局提出如下监察建议……”这是楚雄市纪委监委向市财政局制发的纪检监察建议中的内容,也是楚雄市开展“清源行动”,拧紧财政资金“保险阀门”的生动实践。

走进玉龙县黎明乡“美丽庭院”示范户张大哥家,映入眼帘的是窗明几净的房屋和干净整洁的地面,小院内五颜六色的月季花相继盛开,墙角的樱桃树吐出新绿,满园春色芳香宜人。

“这本《手册》里满满都是干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很强,有效解决我们这些监督员‘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的问题。”近日,马关县南捞乡那往村村务监督员小李拿到《马关县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手册》,就津津有味地品读起来。

在红河州元阳县大坪乡虹溪水产养殖基地,一派繁忙而有序的景象呈现在监督检查组眼前,育苗车间内,工作人员的身影不停穿梭着,一条条鱼儿正在养殖池中欢快地游动。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在湿地上,湖面上升腾起层层薄雾,一群群候鸟在晨雾中翩翩起舞,给剑湖湿地带来了勃勃生机。剑湖湿地管护局的监测人员小王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剑湖开始一天的监测工作,随着工作的深入,他惊喜地发现十余只被誉为“鸟中国宝”的东方白鹳,这是它们首次现身剑湖湿地。

“请你单位在召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会议前1个工作日,将会议时间、拟研究议题、政策依据等相关资料告知派驻纪检监察组。”近日,宣威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提醒驻在单位做好事前报备工作,主动接受监督。

“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市、区)设置防火检查站424个,巡山护林132万人次,收缴火源火种7.6万余个,劝返群众4万余人次。”当前正值森林防火关键时期,昭通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重点围绕森林防火责任落实、政策宣传、火源管控、隐患排查等方面明察暗访,强化监督,扎实推动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落实。

正值森林火灾易发多发时节,红河州建水县李浩寨乡纪委立足监督职能,聚焦上级党委政府和纪委监委部署要求、责任落实、宣传教育、管控措施、应急救援等五方面全方位开展森林防火监督检查。

随着旅游业的加快复苏,乘着“动车时代”的春风,香格里拉迎来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人们在香格里拉体验民族风情,领略自然之美。

日前,砚山县纪委监委会同公安、消防、住房和城乡建设、综合执法等责任部门组成监督检查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专项监督检查。

走进腾冲市大黑山中药材种植基地,在平整的土地上,130多名忙碌的分拣工人和轰鸣声不断的收获机绘就出一幅生机勃勃的乡村振兴画卷。

“多亏了‘政务管家’帮代办人员的帮助,只用了2小时就为我们企业23位员工完成大病保险参保缴费业务,让我们少走弯路。”近日,禄丰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靠前监督,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对政务服务窗口办理情况进行电话回访。面对询问,该市一平浪镇某公司工作人员小李对服务情况赞不绝口。

“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销账式’落实,把清廉怒江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细化量化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按照既定目标推进各项工作。”近日,怒江州召开纵深推进清廉怒江建设工作会议,州委主要领导在会上提出新目标、新要求。

今年以来,会泽县纪委监委聚焦乡村公益岗位选聘、低保评定、临时救助发放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事项,探索构建“大数据”监督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精准整治落实民生政策优亲厚友、虚报冒领、克扣挪用等违纪违法问题,守好民生“钱袋子”。

如今,走进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县龙门乡大龙午村,山峦叠韵,满眼绿茵,千亩滇重楼、白芨、金银花、丹参等中药材长势喜人,形成了山林中独特的风景线,也成为了当地“美了生态、富了百姓”的特色产业。目前,该县林下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万余亩,总产值2亿余元。

近年来,麒麟区深入实施清廉麒麟建设之重大项目审批监管“阳光行动”,加强对重大项目立项、规划、审批等各环节的监督,进一步规范投资项目审批行为,持续破解营商环境中的堵点淤点难点,全力营造依法审批、清廉审批、高效审批良好局面。

“已及时启动抗旱一般级(Ⅳ级)应急响应,成立了东川区抗旱保供水领导小组,执行每月调度工作机制,及时掌握情况、会商研判、处置问题。组织乡镇(街道)对农村供水保障进行了全面排查,要求各乡镇(街道)按照‘一村一策’制定相应的抗旱保供水实施方案。”

“村里都用上了自来水,近些年又修建了很多水池水窖,生产生活用水有保障的,镇里村里的干部也经常来家里问情况帮助解决困难。”

4月份进入春季防火期,丽江市春耕农事、清明祭祀、春游野炊等诱发森林草原火灾因素增多,火灾隐患突出。该市纪委监委聚焦农业用火点位、踏青路线等涉林区域的防火工作,市、县(区)、乡镇纪委上下联动组成6个专项督查组,深入一线督促相关部门压实责任,全力做好防灭火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2023年,大监督主责部门双向移送问题线索289条,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296个,移送问题线索数比2022年上升了76.57%。”近日,在“大监督”联席会议上,县纪委监委晒出了2023年的“大监督”成绩单。

近期,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森林草原防火也进入攻坚期,德钦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的职责定位,联合乡(镇)林业草原服务中心、国有林场等部门,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防火卡点、直插现场的方式,深入一线开展靠前监督,推动全域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细,切实筑牢森林防火屏障。

“消失了三年多的微型车回来了,要不是纪委的同志帮忙,这件事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解决……”看着微型车驶入福贡县马吉乡马吉村村委会的院坝里,开某某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现在山泉水直接引到了自家田旁,随时可以用水,不像以前用水要排队,常常要排两三天的队才轮到我家用水,守着把自家地泡完,一守就是一整晚,现在太方便了,省时省力。”正往田里放水的永胜县兴营村村民罗大姐高兴地对丽江市纪委监委督查组的干部说,朴实的话语间流露着灌溉问题得到解决后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