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阳区:复盘典型案件 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2-11-15 17:34:26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这起案件的高效办结,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线索核查时,我们对涉及领域的权力运行、职责分工、行业规则等背景知识作了充分学习准备,快速找到案件的症结所在,让审查调查更有针对性。”日前,保山市隆阳区纪委监委针对一起留置案件召开案件复盘分析会,专案组梳理规律经验、查找问题短板。

今年以来,隆阳区纪委监委在保持高质量开展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工作的基础上,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等方面的典型案例进行复盘分析。通过组织召开案件复盘分析会,深挖案件背后深层次原因,提出监督整改重点任务。同时,要求办案人员总结盘点审查调查过程中的经验做法、短板弱项,进一步提高审查调查工作的精准性、专业性和规范性,从而推动实现干部能力素养和审查调查质效的双促进、双提升。

在具体工作中,案件复盘分析会采取审查调查人员集体分析研判、审查调查部门负责人进行盘点总结、案件审理部门点评、分管领导指导的方式,对已办结的典型案件进行“大扫描”、“大体检”。集体分析研判中,通过“解剖麻雀”式的集中会诊,全面梳理捋清案件脉络和细节,分析该案审查调查过程中出现的新特点、新规律、新对策,从案件查办中不断地总结高效实用的工作方式,促进经验向成果转化。与此同时,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挖掘线索发现、初核立案、证据收集、量纪处理等全链条、各环节中存在的薄弱点,督促补齐短板,进一步推动案件查办提质增效。

“通过案件复盘分析会,进一步学习到在审查调查中如何做好涉案人员政治思想工作,尤其是注重深入了解涉案人员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找到谈话的突破口。” 区纪委监委第二审查调查室的一名干部表示,集体分析研判中,业务骨干还针对查办案件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逐项归类,总结解决思路,这样的研讨形式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更快帮助年轻干部边实战边掌握审查调查的工作方法。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共召开案件复盘分析会8场次。

在案件复盘的基础上,隆阳区纪委监委还通过总结案件规律扎实做好案件查办“通篇文章”。审查调查部门在撰写案件审查调查报告之外,形成典型案件复盘分析报告,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深入剖析发案原因,并结合发案单位的实际情况,查找制度建设中的廉政风险点和权力运行监管上的盲区,面对面向发案单位或所在党组织送达纪检监察建议书,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今年以来,隆阳区纪委监委共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7份,督促相关单位完善制度20余项。

“坚持对典型案例分析复盘,一方面通过复盘分析,能有效推动案件查办工作经验的转化、运用、推广,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办案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从典型案例中深入剖析发案原因,推动形成靠制度管好人、财、权的长效机制,最大限度地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隆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巩固完善案件复盘分析工作机制,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施荔潇 || 责任编辑 马雪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