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会泽县纪委监委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双管齐下,通过正反结合的对比教育,帮助干部筑牢拒腐防变堤坝,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做到肩上有责、心中有戒。

近日,勐海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干部110余人开展为期3天的全员业务培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拓展学习消防安全、办公业务等内容,为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工作注入“能量”。

榜样是看得见的标杆,是听得见的号角。6月19日上午,“学习身边榜样,对话先进模范”大理州纪检监察干部先进事迹宣讲活动正式启动,州纪委监委100余名干部共聚一堂,听宣讲、学榜样、强担当。

“从一个个典型案件中复检问题、盘点得失,找到案件查办‘关键项’的‘最优解’,既是案件质量的定期‘体检’,也是一场业务技能提升的‘大练兵’。”近日,红河州纪委监委召开州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系列案件复盘会。

“边纵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可以从中汲取动力,振奋精神,时刻提醒我们不忘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近日,丽江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在丽江古城参观滇西北革命根据地暨边纵七支队纪念馆后分享学习心得。

近年来,保山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外部监督模式,从全市党政机关、司法机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外人士、专家学者中选聘对纪检监察工作较为熟悉的200余人担任阳光监督员,在原有监督机制的基础上再加装一套监督“探头”,使纪检监察干部接受全面监督。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常态化开展廉政家访,将监督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全方位、多层面了解干部思想状况、生活作风和“八小时以外”的表现,搭建单位与家庭交流平台,引导干部家属常吹“廉洁风”,把好家庭“廉洁关”,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带头作家风建设的表率、廉洁修身齐家的模范。

今年以来,为锻造业务尖兵,南涧县纪委监委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以业务“微课堂”为抓手,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走上讲台,分享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工作方法、经验体会,实现常态化“充电蓄能”,全面培养知理论、懂业务、会办案、善综合的复合型纪检监察铁军。

近日,建水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干部200余人在建水县人民法院集中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现场,变庭审现场为业务课堂、警示课堂。大家纷纷表示,既体会到了职务犯罪的危害,又提高了自身对于预防职务犯罪的认识。

近年来,景洪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聚焦铸就政治忠诚、提升能力这一主题,多措并举不断强化年轻干部队伍建设,通过组建青年学习小组,通过主题党日、“每月一测”、谈心谈话、案例警示与剖析,以及“书香纪检”读书分享等活动,常态化开展交流研讨,积极促进年轻干部理论养成与素质提升。

为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今年以来,绥江县纪委监委秉承“训战结合、人岗相适”的理念,全链条定制实施“新兵锤炼”计划,通过指派业务骨干“导师带教”,同步加强学习培训和监督管理,为年轻干部打造成长“快车道”。

“‘每月一测’和复盘辨析让我认识到自己在案件查办的实战能力方面还有短板弱项,在复盘辨析过程中,我不仅收获了知识,还收获了好的学习方法。”近日,元阳县纪委监委召开复盘辨析会,一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近年来,永平县纪委监委在统筹协调推进全县清廉建设各项工作的同时,秉持“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必受监督”的信念,紧紧围绕清廉机关建设目标任务,积极探索多元载体,上下贯通、以点带面,做好表率、示范带头,持续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为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今年以来,红河州纪委监委坚持把“在课堂学”和“到监督执纪执法一线学”紧密结合起来,深化全员培训和实战锻炼,以“精准滴灌”帮助纪检监察干部勤练“内功”,推动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盲点、疑点和难点问题得到解决。

“清退违规报销差旅费1780元,集体谈话提醒5人次;清退违规领取生态护林员工资8000元,给予警告处分1人……”在永胜县纪委监委近期召开的一场座谈会上,六德乡纪委书记亮出部分工作成绩单。

近日,南华县纪委监委赴西北政法大学开展的2023年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圆满结业,全县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归工作岗位。

近日,楚雄市纪委监委到苍岭镇召开澄清反馈会,为受到不实举报的该镇纪委书记胡某某进行澄清正名,并向参会群众代表开展信访举报知识政策宣讲。

“李元阳无惧风险、直言进谏,这充分体现出古代监察官员高度的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近日,在威信县纪委监委开展的“清风大讲堂”上,纪检监察干部聚精会神地听授课人讲述着明代云南籍廉吏李元阳一身正气、实干担当的故事。

日前,由普洱市纪委监委青年人才小组成员小马和小雷共同牵头制定的《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视频宣传策划方案》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推广使用。

近年来,镇康县纪委监委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学习教育机制,设置纪法实务课堂,在委领导、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开题授课的同时,邀请外单位有关专家授课,重点解决“具体工作怎么干、遇到问题怎么办”的问题,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

近日,永平县纪委监委2023年度第一次随堂测结束后,参与测试的纪检监察干部们相互交流答题情况和心得体会,纷纷表示今后将围绕学习主题认真进行学习,争取在测试中取得更好成绩,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今年以来,西山区纪委监委围绕“锻造云纪铁军”这一基础性工程,通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每月一测”、谈心谈话等活动,组建年轻干部学习小组,深入开展交流研讨,让年轻干部在交流中明差距、知不足、补短板。

“下沉调研前要结合单位的职能职责、调查问卷、查阅资料、受理信访以及上轮巡察反馈意见等情况,先梳理出问题清单,找准切入点,这样才能事半功倍。”近日,贡山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将自己参与州委提级巡察工作积累的经验转化为业务课程,与全体巡察干部进行分享。

近日,在昭通市纪委监委第二期纪检监察“业务小课堂”上,主讲人直奔主题,结合多年审理工作经验,对违纪违法和罪名中证据收集实务的几种常见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近年来,文山州纪委监委从严从实加强青年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制定青年干部教育学习工作方案,着力搭建青年干部成长平台,加强帮带培养,不断提高青年干部履职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