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考”

发布时间:2022-12-02 11:04:06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你们单位在落实民主集中、末位表态制度方面还有差距。”

“你们社区的乡镇分管联系领导的组织生活会记录缺失。”

……

日前,马龙区由区委常委带队,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任组长,组成11个检查考核组对10个乡镇(街道)和59个区级部门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考”。全面盘点全区各部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促各责任单位进一步查缺补漏、巩固提升,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为确保此次检查考核取得实效,马龙区纪委办公室印发了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实施方案,明确了检查考核时间、对象、内容、方式、程序、等次评定、成果运用及工作要求。

考核采取日常检查考核与年度集中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日常检查考核由区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室牵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各乡镇(街道)纪(工)委配合,结合日常监督检查、执纪问责、巡视巡察、上级监督检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以及有关部门移交的问题,梳理出被考核单位的“问题清单”。在年终组织检查考核时,检查考核组结合“问题清单”和年度检查考核重点内容,帮助被检查考核单位精准查找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切实提高检查考核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在考核过程中力争做到统筹谋划抓关键,认真细致抓细节,突出检查考核重点,严格按照检查考核要求,着重发现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组织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落实及‘四责协同’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在考核前,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梳理出检查考核重点,印制检查考核手册,组织各考核组成员对考核业务进行培训,并对存疑内容及时解答,争取做到标准明确,“尺子”统一,确保党风廉政考核过程更加公正公平,考核结果更加权威有效。

“作为党委(党组)‘一把手’,如何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如何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请你结合工作实际谈谈本单位如何抓纪律作风建设?当前还存在哪些短板,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加以整改?”在检查考核的过程中,考核组除听取工作汇报、述责述廉、民主测评、查阅资料、延伸检查,还对被考核单位的“一把手”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的个别谈话,多角度全方位了解被考核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通过抓住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这个“关键少数”来压实领导班子主体责任,进而推动各单位党委(党组)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让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有力度。

同时,该区还注重考核成果应用,此次检查考核情况和等次评定结果报区委研究审定后,将等次评定情况进行通报。对评定为优秀、合格等次的乡镇(街道)和单位进行表彰激励;对评定为基本合格、不合格等次的乡镇(街道)和单位,责令向区委作出检查,限期整改落实,由区委主要领导代表区委对其党政主要负责人、纪(工)委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进行约谈,并召开一次党(工)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找存在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方俊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