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复盘剖析查不足 提升本领办铁案

发布时间:2022-11-29 17:12:26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在当时亟须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下,本案的处理是卓有成效的,但是经过复盘研究,我们还是从中发现不少问题……”“以上是该案件中查找出的两个方面8个问题的复盘情况,让我们看到了自身差距和不足。我们将以此案为鉴,力求工作质量迈上新台阶。”日前,在昆明市纪委监委召开的系列典型案例复盘辨析会上,案件经办负责人不避短、不遮丑,自我剖析办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监督执纪执法水平。

当日,市纪委监委举行了两场系列典型案例复盘辨析会,相关审查调查室与监督检查室负责人将7件典型案例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一一摆到桌面上,从证据收集、事实认定、涉案财物追缴、关联案件统筹等全案过程进行抽丝剥茧,全方位梳理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

“部分办案人员存在思维固化、业务知识学习不足、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进行现场点评,直指问题所在。不绕弯子、一针见血式的点评,让复盘辨析会充满“火药味”,“辣味十足”。

案例复盘既是案件质量的定期“体检”,也是一场业务技能提升的“大练兵”。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全面提高案件质量,切实发挥案例复盘纠错、纠偏和总结提高的功能和作用,市纪委监委把典型案例复盘作为提升业务能力、完善内控机制的重要抓手,由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牵头,会同各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干部监督室,以及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县(市、区)纪委监委,定期召开案例复盘辨析会。

“通过听复盘辨析,结合问题一一对照自己办理的案件,看看是否有类似情况,是否存在执纪执法观念不够全面、纪法衔接能力不足、文书制作不够规范等问题。”平时各自奔走于监督执纪一线的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相关负责人坐在一起,在听一听、学一学的同时,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查缺补漏。

“通过面对面复盘典型案例,既加强了‘辨’的思想碰撞,又加深了‘析’的精准质效。”自2021年《昆明市纪委监委机关案例复盘工作办法(试行)》印发以来,市纪委监委坚持定期开展典型案例复盘辨析,有效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责任意识,提高监督执纪执法水平。

“这样的现场教学非常有效!”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复盘辨析为契机,对标对表对各自承办的案件进行全面梳理、细致复盘,牢守案件质量生命线。

“在此次两场复盘辨析会聚焦个案进行剖析的基础上,还将聚焦全市2022年案件质量评查发现典型问题进行第三场复盘辨析会,从程序手续、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等方面自我检视、自我反思。”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复盘是自我革命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的具体体现,要以此为契机,推动发现问题真改、真见效,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既要敢于斗争,更要善于斗争,进一步做好审查调查的“后半篇文章”,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吕文康  李青  付润瑞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