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普洱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安排部署,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一线就如何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活起来开展专题调研,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一道探索研究解决之策。

为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云龙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关键少数”和“一把手”作为警示教育重点,不断创新形式载体,坚持标本兼治,做实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走进永德县纪委监委办公楼,一幅幅廉洁字画、一条条警示格言、一张张承载廉洁实践的摄影作品,清新浓郁的廉洁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警示教育基地内容与时俱进地更新、完善,关于纪委全会的介绍十分全面,通过参观学习巩固了我对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的学习和认识。”近日,景洪市检察院组织80名干警到西双版纳州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

“这次的错误确实是我们规章制度学习不到位造成的,很感谢组织从轻处置,对我们来说既是保护也是提醒。今后,我一定增强依法履职的意识,规范工作程序,绝不再犯这类错误。”面对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江川区星云街道河咀社区第五居民小组支部书记兼组长马某说道。

近日,在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约谈会上,麻栗坡县委书记集中约谈了排名靠后、基本合格的6家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

为进一步强化监督职能,公正、全面、真实、准确记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等方面情况,近日,景洪市纪委监委下发做好2022年度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填报工作的通知,按照“一人一档”“应建尽建”的要求,对全市各级各部门在职领导干部(含非领导职务)的领导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实现了重点人群的全覆盖。

近日,临沧市“清廉云南”建设临沧实践指挥部召开视频工作例会,对相关工作进行调度,对阶段性任务推进情况进行跟踪、研究和部署。

“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政治责任,以‘作风整顿年’为抓手,激励鞭策干部职工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本领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近日,西双版纳州委主要负责人对2022年度全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为不合格等次单位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进行约谈,指出落实主体责任和履行“一岗双责”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就如何做好存在问题整改提出具体要求。

近日,隆阳区印发了《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全区85个单位和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工作进行了考核任务安排,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见效。

近年来,临沧市纪委监委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原则,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主动开展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回访教育等工作,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通过制定《临沧市纪检监察机关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细则》,完善澄清失实检举控告工作流程,综合运用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等方式常态推进澄清正名工作。

“通过一周的跟班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深刻在我的脑中和心上,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不仅要做到遵纪守规,还会督促身边人不要犯同样的错误。”结束了一周的“回炉再造”,勐海县一名干部感慨道。

日前,由云南省纪委监委查办的一起涉嫌受贿犯罪案在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庭审,市纪委监委把法庭现场当“培训课堂”“教学现场”,组织11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观看庭审实况,面对面接受警示教育。

近日,鹤庆县纪委监委制定党纪法规学习必读书单,为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划出党纪法规学习重点,进一步压实党组织和“关键少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今年,德宏州以“小切口”破题,实施“六个集中整治行动”,以监督执纪办案为依托,以正风肃纪、纠风治乱为目标,统筹以案促改促建促治工作,系统治理区域性领域性突出问题,为“清廉云南”建设注入德宏成色。

近年来,耿马县纪委监委持续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注重把分散的廉洁文化资源统起来、串起来,多个层面发力,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接地气、聚人气。

今年以来,牟定县在清廉牟定建设工作中,将青少年的廉洁家教家风培养贯穿于教学的始终,秉承“廉洁教育从娃娃抓起”的理念,各中小学校及青少年活动中心结合学风、班风、校风建设积极推进廉洁家教家风进校园。通过“小手拉大手”,将良好的家教家风理念带回家,再通过每个家庭成员影响到身边的人,形成良好的家风氛围,最终实现家风助廉。

近年来,姚安县纪委监委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强阵地、推精品、抓宣传,高质量打造清廉姚安廉洁文化品牌。

“杨震暮夜却金,‘四知’堂上‘清白传家’;赵抃铁骨铮铮,高风亮节书写‘琴鹤家声’;董成清平为官,‘南诏宰辅’光耀门第……”一直以来,大理州纪委监委以“写在照壁上的家训家风家教”为切入点,将一个个生动活泼的家风故事作为家风教育的“活教材”,深受广大干部群众欢迎。

近日,峨山县纪委监委公开曝光县交通运输局规划建设股原股长何某某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及接受宴请问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双江管理所所长李某某违规提供酒水并参与饮酒问题,持续释放出对“四风”问题零容忍、露头就打的强烈信号。

“片中的案例对我触动很大,这些‘身边人’的案例警醒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谨慎,时刻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消费观,把好人生的‘方向盘’。”近日,鲁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一名年轻干部在观看警示教育片后说道。

近日,红河州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清风红河”正式上线,标志着红河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宣传工作进入新媒体模式。

清风步道、清廉墙绘、清风亭、莲花池、廉政文化公园……走进临沧市凤庆县洛党镇洛党村前后营自然村,目之所及,处处清风拂面,让人神清气爽。

近日,景洪市在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聚焦“关键少数”,在科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前,组织观看《问“剑”破局——“清廉云南”建设“固堤行动”进行时》专题片,着重强调学风纪律相关要求。

“要把廉洁文化建设主体责任坚决扛起来,把压力层层传导下去,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推进、同落实,培育一批具有罗平地域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近日,罗平县召开廉洁文化建设联席会,县委主要负责人在会上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