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家庭在“清廉云南”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立足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从办好“廉活动”、做实“廉家访”、强化“廉教育”三个层面发力,推动廉洁理念在家庭落地生根,切实以良好家风促进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近年来,针对医疗卫生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德宏州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集中力量靶向治理,加大医疗卫生领域惩处力度,坚决向医疗卫生系统腐败“开刀”,去年查处全州医疗卫生系统违纪违法人员9人。

“真没想到10年前的建房押金还能退回来。”近日,楚雄州永仁县中和镇直那村一组村民起某某拉着前来回访的镇纪委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

“岗位就是责任,履新就是‘赶考’,要树牢底线思维,时常念念‘紧箍咒’,系好‘安全带’,管住‘第一次’,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把责任放在心上……”日前,普洱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与提拔交流、机构改革任职、改任职级等50名市管干部进行廉政谈话,为新任职干部上好履新“第一课”。

近日,大姚县纪委监委收到群众匿名举报,反映马某某在处理务工人员工资事项时,存在利用职务之便,动用私人关系帮亲戚要债的问题。接到举报后,县纪委监委迅速组织工作人员对该问题进行走访核查。经调查核实,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失实。

为进一步落实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部署要求,近日,普洱市以深化“清廉普洱”建设为抓手,印发《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工作方案》,制定路线图、列出时间表、分派任务书,整合部门资源,明确牵头部门负责,相关责任单位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形成分工明确、协调推进、相互促进的工作格局,强化组织保障,使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真正实起来、强起来。

临沧市把集中开展警示教育工作作为“清廉云南”建设“临沧实践”的有效抓手,明确时间节点,分系统靶向施教,做到全覆盖,放大警示教育“叠加效应”,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持续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干事创业环境。

近日,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播出了《问“剑”破局》姊妹篇《巡“剑”破“风”》,曝光了五类隐形变异使用公款违规吃喝的作风顽疾问题,宁蒗县纪委监委再次重锤敲响了“四风”警钟,以此类典型问题为警示,在全县范围内释放对违规吃喝问题“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域”的综合效应。

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着力打造全覆盖、无盲区的清廉矩阵,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营造崇廉、尚廉、赞廉、倡廉的浓厚氛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为深化拓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以“小切口”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去年以来,普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纠治“躺平式”干部行动,走出了整治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顽瘴痼疾的实质性一步,有力推动全市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

“朱德同志提出‘自己要正派,要奉公守法,以身作则,使自己成为遵守纪律、服从组织、团结群众的模范’,为广大党员干部培养良好家风树立了榜样……”近期,官渡区纪委监委组织全体党员到昆明朱德旧居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朱德同志的清廉家风故事。

近日,文山州印发《文山州州直机关“清廉党支部”创建工作方案》,以“清廉党支部”建设作为清廉机关建设的重要抓手,在州直机关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清廉党支部”,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无公函不接待、不报销是公务接待中的‘硬杠杠’,全局党员干部要以此次发现的问题为重点,从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落实公务接待管理相关制度规定。”日前,石林县某县直单位就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无公函接待、超标准接待等问题召开整改会议,学习制度规定,明确整改措施。

近日,勐海县委书记、县纪委书记对2022年度全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为基本合格的1个乡镇、2个县级部门“一把手”进行集体约谈。

日前,由云南省话剧院创排的话剧《澜沧水长》在普洱大剧院精彩上演。舞台上,伴随着“大河水从哪里来”的歌声,普洱26个民族的代表依次在民族团结誓词碑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

“我局对局机关、下属单位使用公款租车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排查,现已完成向私人租用车辆问题的整改……”今年以来,在深入推进清廉云南建设行动中,宾川县纪委监委牢牢把握“四风”隐形变异问题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深化整治临时机构公款租用私车问题,以“小”见严、“小”中见“大”,全面纠治党政机关公车管理使用中的不正之风。

近日,勐腊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到纪检监察干部家中开展“家庭助廉”廉政家访活动。

近日,保山市纪委监委在5县(市、区)轮流召开纪检监察工作现场办公会,并以此为切入点,大兴调查研究。

近期,由开远市纪检监察干部自编自导自演的首部反腐情景剧在全市各单位火热巡回演出中。情景剧讲述了一名被留置的领导干部,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重新找回对党纪国法的敬畏,向组织投案自首、主动交代问题,随后在无尽的悔恨中生出“自我救赎”的警醒,并以“穿越时空”的方式去规劝过去的自己,最终迷途知返的故事。

“受到处分后,我遇见熟人都绕着走,总感觉别人在议论我,思想负担特别重,甚至产生了破罐子破摔的想法。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暖心回访让我打消了顾虑,重新燃起了干事创业的热情。”面对县纪委监委的回访,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等问题受到书面诫勉问责的云龙县某县直单位干部杨某某深有感触地说。

“要正视问题、深刻反思,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近日,楚雄州召开2022年度全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集中约谈会议,对考核评定为基本合格单位的4家单位进行集中约谈。

近日,由官渡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负责,对全区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近日,宾川县纪委监委、县法院组织全县10个乡镇分管农村集体“三资”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农经组组长、92个村(社区)“一把手”共计113人,在县法院集中观看一起关于村组干部职务犯罪案件的庭审直播,通过身边案加强警示教育,强化以案示警、以案示纪、以案促改,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纪法意识。

“‘在岗一分钟,履职六十秒’是李伟的工作准则和信仰,我为他骄傲。我将继承他为之奋斗了一生的纪检监察事业,带着他的那份热爱前行,绝不辜负组织的信任。”近日,怒江州纪委监委召开学习李伟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会上李伟同志的妻子铿锵有力的话语回荡在会场。

为深入推进“清廉云南”建设,贯彻落实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工作要求,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近期,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建立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直通车”机制,进一步拓宽群众反映问题渠道,通过上下直通联动,及时发现和整治表现在基层、根子在州直单位(部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