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麻栗坡县启动了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与往年不同的是,检查组针对台账资料实行“点单”检查,重心是到村级一线开展实地查看。

“个别单位财务审批流程不规范。”“这家单位的相关工作人员在陪餐接待上级调研组时未按要求缴纳个人陪餐费。”……通过巡审联动、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监督,一条条有价值的“四风”问题线索被相继发现,各部门齐抓共管合力纠治“四风”的工作机制初显成效。

近日,丽江市永胜县委成立10个检查考核组,分别由县委常委带队,对全县15个乡镇党委政府和59家县直部门开展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集中检查考核。

近日,梁河县5家乡镇和县直部门“一把手”、3名村级“一肩挑”人员在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述责(职)述廉,并接受县委主要领导评议。

为切实帮助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今年来,大关县纪委监委聚焦“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靶向发力,聚焦政务App、网络工作群等过多过度加重基层负担问题开展专项清理,重点整治各类“僵尸类”“空壳类”App和“变味”工作群等,推动基层减负走深走实。

“浴阳光、沐清风,百合飘香六十亩,产业发展创思路,乡村振兴谱新篇,一支香百合种出亿元村……”走进玉溪市江川区九溪镇六十亩村,这首老人、小孩都会哼唱的歌谣记录着六十亩村从清贫村到宜居宜业清廉村的蜕变历程。

今年以来,为深入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红色教育和廉洁教育的引领浸润作用,迪庆州依托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和州委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推出“红廉学习套餐”,使红廉教育“走新”更“走心”。

近年来,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新时代廉洁文化的内涵和特征,深挖本土红色资源中蕴含的清廉元素,找准红色文化和廉洁文化的结合点,讲好红廉故事、提炼红廉思想、升华红廉精神,让红色文化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中熠熠生辉,绽放独特光彩。

“坝利村对模板式定制、内容雷同、结构相似的村规民约进行‘修规补容’,用规范的法言法语表述,列举了20条赔偿细则,对相关赔偿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在调解群众邻里纠纷上十分管用。”

“一年来,我们抓实耕地流出整改工作,1200亩水稻旱育秧苗和500亩水稻漂浮育苗基地以及山水农旅融合等项目顺利推进。”“今年累计开展廉政警示教育57场次,通报典型案例10批次,运用‘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教育帮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131人次。”日前,在石林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园区主要负责人、部分县直部门党委(党组、党工委)书记现场述责述廉,“亮”成绩、“晒”不足,并接受现场点评。

为充分发挥身边反面典型“活教材”作用,近日,镇雄县纪委监委主动与审判机关对接,选取在社会上有影响力、有典型教育意义的职务犯罪案件,组织县处级领导和县直单位、乡镇(街道)“一把手”、乡镇(街道)纪(工)委和纪检监察干部共260余人走进现场旁听庭审,“零距离”接受思想“洗涤”和心灵“净化”,着力实现庭审一案、警示一片、震慑一批的效果。

近年来,昭阳区纪委监委严格按照“清廉云南”建设要求,积极采用问题线索红、黄、绿“三色”管理预警机制,集中力量清零了一批问题线索“库存”。

近日,弥勒市政府主要领导以“落实清廉政府建设主体责任 助推弥勒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为市政府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开展“清风弥勒”主题宣讲,这是弥勒市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走深走实的一项创新举措。

近日,绥江县2023年清廉家庭名单一经公布,就在会仪镇会仪村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都为本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黄安语一户的成功当选点赞。

今年以来,丽江市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清廉云南”建设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部署安排,坚持靶向思维,采取“推磨式”方法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交叉互查、明察暗访,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时”,持续纠治易发多发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享乐奢靡“顽瘴痼疾”,以作风树新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今年以来,剑川县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结合全县全面从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工作,着力在理论武装、“清廉单元”建设、廉洁文化浸润上下功夫,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村里公厕改建、低效林改造这些项目,招投标信息都是公开的吗?存在村里指定工程队来做的情况吗?”这是大关县纪委监委村级小微工程专项督查组到玉碗镇石灰村开展检查的一幕。

连日来,通海县纪检监察机关擦亮监督“探头”,把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列为纪律作风监督检查重点,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专项整治。

“家园美了,心情就好了。”面对西盟县纪检监察干部的回访,该县勐梭村的岩大哥对近期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连连称赞。

“清风朗月”“心至廉 路致远”“乾坤正气”……日前,水富市文联组织开展“花好月圆迎国庆·廉洁文化谱新风”活动,活动现场,书法美术家协会的文艺家们挥毫泼墨,一个个廉字、一句句反映古今中外廉洁文化的警句跃然纸上。

今年以来,晋宁区纪委监委抓实抓好“廉政家访”,以领导干部与干部家属面对面拉家常、说廉洁、聊政策、话家风等方式,调动家属做好“身边监督”“枕边监督”,筑起温情监督“连心桥”。

中秋、国庆节假将至,昭通市纪委监委印发工作提示,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节点,采取节前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节后严查快处做法,打出纠治“四风”组合拳,纠治公款吃喝、收送红包和礼品礼金、违规报销费用、违规发放津补贴等“四风”顽疾,持续释放一抓到底、一刻不松的强烈信号。

为防止“节日病”反复出现,县纪委监委下发《关于开展2023年中秋国庆节前督查的通知》,成立工作专班。

近日,临沧市永德县纪委监委专项纪律检查组前往本地大型超市、餐馆对公款购物、违规吃喝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请问,最近你们这家店的大宗团购多不多?有没有单位购买过高档烟酒?”“你好,麻烦你把税务发票系统打开给我们看一下……”连日来,楚雄市纪委监委联合税务、市场监督管理等相关职能部门,对部分大型商场、餐馆等场所开展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