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头条

十年前的3月2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会议厅座无虚席。

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期间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一词,此后又在多个重要场合作了深入论述。这些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新发展,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内涵,为新时代全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破方向,推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学思导图⑩丨突出严的基调深化党的纪律建设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到浙江调研,在之江实验室、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浙江省现代纺织技术创新中心、新华三集团,他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国之大者”加强监督检查,更加有力有效服务保障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强调要在更高起点上扎实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中部地区崛起谱写新篇章,站到了更高起点上。本文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领悟。

3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常德市港中坪村考察基层减负情况。总书记指出,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兵简政,持之以恒抓好这项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把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和为基层减负结合起来,作为党的作风建设重要内容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本文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同学习体会。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要重拳纠治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拳”二字,是党中央对新征程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态度不变、力度不减的庄严宣示和明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闻令而动,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坚决打好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在浙江调研时强调,新征程上,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自觉从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不断把学习成果体现为工作实效。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组织开展好党纪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督促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权力观,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加强纪律教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要推进纪律教育常态化,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养成纪律自觉,以严明纪律护航党的事业行稳致远。

3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多米尼克总统伯顿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20周年。

“小小‘口袋书’,蕴含大智慧。”《清廉云南建设学习教育丛书(2023)》(口袋书)出版发行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各种形式随时学深入学,并分享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在全省掀起了学习热潮。

学思导图⑥ 突出凝心铸魂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为最大限度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多措并举创新警示教育方式,丰富形式与载体,坚持警示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努力推动形成廉荣贪耻社会氛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1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书院校区),了解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求学工作和学校发展沿革、教学特色等情况,并同师生代表亲切交流。习近平感慨地说,在我们国家积贫积弱的年代,当时一批爱国者就觉得中国要强大就要办教育。学校的办学宗旨,既要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又要引导学生立志报国。习近平表示,现在,世界又处于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当代青年学子正当其时。在这个时候,我们更有责任把教育办好、把学生培养好,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培养一批批栋梁之才。

学思导图⑤ | 正确把握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的部署要求

3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普拉博沃·苏比延多,祝贺他当选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

办好思政课,是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的一件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思政课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办好讲好思政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引了正确方向。本文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领会。

3月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长沙市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更高起点上扎实推动中部地区崛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前往常德市鼎城区谢家铺镇港中坪村,了解当地为基层减负、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等情况,指出“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兵简政,持之以恒抓好这项工作”。

“天网2024”行动正式启动!3月19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治理工作办公室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2024年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治理工作,启动“天网2024”行动。从2015年首度撒下“天网”开始,今年已是“天网行动”走过的第十个年头。不松劲、不停步,统筹推进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治理,昭示了我们党惩治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常德市,先后考察了常德河街、鼎城区谢家铺镇港中坪村,了解历史文化街区修复利用、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和春耕备耕、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等情况。

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