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头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工程技术事业高度重视、对工程技术人员亲切关怀,我国形成了世界级规模的科研人员和工程师队伍,为推进新型工业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基础性、战略性人才支撑。

2023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以自我革命精神从严整肃队伍,开展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

学习词典·自我革命 |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这是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第十一次在“开年第一课”上发表重要讲话。

1992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亲自主持编制了《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即“3820”战略工程。这一工程始终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着习近平总书记至深、至浓、至热的人民情怀。本文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同学习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1月2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布朗。

1月2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宣布,中乌决定发展新时代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构建中乌命运共同体。

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北京交通大学肯尼亚留学生及校友代表,鼓励他们继续为中肯和中非友好事业发光发热。

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的重要论述学习读本》(以下简称《读本》)一书,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物质文明极大发展,也需要精神文明极大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坚持激浊和扬清并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破“潜规则”,立“明规矩”,坚决防止搞“小圈子”、“拜码头”、“搭天线”,有力打击各种政治骗子,严格防止把商品交换原则带到党内。坚持不懈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促进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

瞄准“关键少数”、聚焦“关键课题”,是每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的鲜明特点。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何聚焦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和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这个专题?

刚刚过去的一年,世界从疫情大流行中艰难走出,但仍面临冲突与对抗、衰退与分化、失序与失衡等重重挑战。与会的各领域决策者、观察家们,顶风冒雪而来,寻求答案,渴望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对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部署,强调“要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指出,强化受贿行贿一起查,完善对重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这些部署和要求彰显了对行贿行为零容忍的决心,为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指明了方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浙江省淳安县纪委监委 桐庐县纪委监委 建德市纪委监委)

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费利克斯·齐塞克迪致贺电,祝贺他当选连任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统。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是其中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党独有难题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继承和发展,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境界,为新时代新征程上管党治党指明了方向,对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意义重大。本文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与您一同学习领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健全反腐败法规制度。围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等完善基础性法规制度,健全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配套制度。

镜头 | 大寒

2024-01-21

“大寒时处三四九,天寒地冻冰上走。”大寒如约而至,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冬去春来,大寒一过,又将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

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的杰出领导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十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六届、七届中央委员会主席和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第四届、五届会长,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张克辉同志的遗体,17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化改革阻断腐败滋生蔓延。要抓住定政策、作决策、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聚焦重点领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新兴领域治理机制建设,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规范自由裁量权,减少设租寻租机会。要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加强廉洁风险隐患动态监测,强化对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的快速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