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头条

执纪者说第147期(2024年2月26日至3月3日典型案例)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为即将出版发行的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他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开辟的是人类迈向现代化的新道路,开创的是人类文明新形态。对我们党而言,这既是光荣的历史使命,也是严峻的现实考验,迫切需要以理论武装推动全党团结、事业发展。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在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议上强调,要把教育整顿激发出的精气神持续转化为履职尽责、实干担当的强大动力,推动正风肃纪反腐深化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保障。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于2024年2月27日修订通过,现予公布,自2024年5月1日起施行。

为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经党中央同意,现提出如下意见。

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是一项长期任务,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绝对忠诚的纪检监察铁军是一个永恒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常态化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打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强调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部署,要求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加重基层负担、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现象,重拳纠治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最大公约数”是一个数学概念,指两个或多个整数共有约数中最大的一个。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最大公约数”,基本含义是不同个体、国家、地区之间的共同目标、共同利益、共同价值的最大化。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进一步健全了巡视工作的体制机制、责任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把巡视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本文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领会。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专项整治违规吃喝问题作出重要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扛起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把严查问题、完善制度、强化教育贯通起来,深入推进违规吃喝专项整治,以重点问题突破带动纠治“四风”工作整体推进。

图解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对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部署,要求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既“由风查腐”,防止“以风盖腐”,深挖不正之风背后的请托办事、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又“由腐纠风”,细查腐败背后的享乐奢靡等作风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落实三次全会精神,一体整饬不正之风、惩治腐败问题,把中央八项规定的铁规矩、硬杠杠一抓到底,以风腐同查促进铁令生威。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部署,要求“对违规吃喝开展专项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项工作中提出了增强内生动力的明确要求。深入学习领会这些重要论述,有助于我们准确理解和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各项要求,不断增强奋进新征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月20日,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会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不断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多次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本文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领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蒙古文、藏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朝鲜文等5种民族文字版,近日由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翻译,民族出版社出版,面向全国发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严肃查处那些老是拉干部下水、危害一方的行贿人,通报典型案例,以正视听、以儆效尤。加大对行贿所获不正当利益的追缴和纠正力度。三次全会在部署今年工作时要求,强化受贿行贿一起查,完善对重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

国宝里的中国风 | 正月十五 文物寻灯

2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刚果(布)总统萨苏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

2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亚历山大·斯图布,祝贺他当选芬兰共和国总统。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修订条文对照表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历史,广大党员、干部受到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全党历史自觉、历史自信持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本文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论述,邀您一起学习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