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头条

4月1日出版的第7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至2023年12月期间有关重要论述的节录。

3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分别向2024中国“哈萨克斯坦旅游年”开幕式致贺信。

图解巡视工作条例丨哪些情形构成不配合或者干扰巡视工作

学思导图 | 科学认识把握当前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网信办等10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部署开展以缅怀先烈事迹、传承英烈精神为重点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雄、缅怀先烈、传承精神的浓厚氛围。

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巴西鲁•迪奥马耶•法耶,祝贺他当选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

3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二十届中央第二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巡视制度是“党之利器、国之利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并把巡视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本文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领悟。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基层既是产生利益冲突和社会矛盾的“源头”,也是协调利益关系和疏导社会矛盾的“茬口”;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七岁雄安,沐浴着明媚春光,生机勃发。

重庆市万州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蒲承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委常委、孟定镇党委书记杨正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二级调研员李福荣主动投案……近日,多个地方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主动投案,反映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形成叠加效应,反腐败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学思导图 | 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近日,《习近平关于金融工作论述摘编》一书在全国发行。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关系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金融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构成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金融篇。

学思导图⑬丨突出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深化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

十年前的3月2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会议厅座无虚席。

学思导图⑫丨突出规范化 法治化 正规化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

世界好,亚洲才能好;亚洲好,世界才能好。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于3月26日至29日在海南举行。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5次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为推动亚洲和世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贡献中国智慧。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

3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我国有14亿多人口,粮食安全必须靠我们自己保证,中国人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工作,解决好吃饭问题,总书记念兹在兹。本文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领悟。

学思导图⑪ 突出政治定位深化巡视巡察

学思导图⑩丨突出严的基调深化党的纪律建设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到浙江调研,在之江实验室、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浙江省现代纺织技术创新中心、新华三集团,他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国之大者”加强监督检查,更加有力有效服务保障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期间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一词,此后又在多个重要场合作了深入论述。这些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新发展,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内涵,为新时代全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破方向,推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强调要在更高起点上扎实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中部地区崛起谱写新篇章,站到了更高起点上。本文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领悟。

3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常德市港中坪村考察基层减负情况。总书记指出,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兵简政,持之以恒抓好这项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把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和为基层减负结合起来,作为党的作风建设重要内容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本文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同学习体会。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要重拳纠治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拳”二字,是党中央对新征程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态度不变、力度不减的庄严宣示和明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闻令而动,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坚决打好这场攻坚战持久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