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深化“三不”一体推进,必须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加强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政治监督是以“两个维护”为“纲”和“魂”,以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为着力点,对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等的监督,旨在从政治上发现问题、纠正偏差、防范风险。

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村民自治有机结合,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但“一肩挑”也使权力相对集中,形成“被领导者监督领导者”的情况,村务监督的独立性受到影响,作用发挥受到限制,容易滋生腐败现象。加强对村“两委”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监督,必须强化村务监督与纪检监察有效衔接,“探头”作用和专责监督相融合,合力破解难题,为村级组织运行提供坚强的监督保障。

派驻监督是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监督体系的重要一环,是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有效方法。深化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重大举措。

省委省政府普洱现场办公会为普洱把脉定向,明确提出普洱建设“绿色经济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国际生态旅游胜地”的三个发展定位。思茅区作为普洱市唯一的中心城区,坚决扛起中心城区责任、担起中心城区使命、展现中心城区作为,提出努力在普洱三个发展定位中走在前列的目标。“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要实现在省委省政府为普洱擘画的宏伟蓝图中贡献思茅力量,关键是要锻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敢打硬战、能扛硬活的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诠释“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号召全党同志“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初心是最初的理想、愿望,是让人心潮澎湃的信念与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以深厚的为民情怀、拳拳的为民之心,在持之以恒的学习、责无旁贷的担当、清醒自持的自律中,把群众的事办好,把党和人民的事业干好。

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十四五”是重要开局。普洱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紧盯大事、要事、实事、难事、急事,确保普洱“十四五”高点起步、良好开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就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深刻阐释、全面部署。

近期,丽江市纪委监委会同组织部门深入到各县区、市直各单位调研其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认真分析研判各地区、各领域政治生态情况。

成绩的取得,背后是台党委以坚强有力的统筹领导,全面发力正导向、推精品、促发展;是台纪委以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持之以恒强纪律、促廉洁、优环境;更是全台各级党员干部以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上下一心敢担当、善作为、抓落实。

为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分地方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主任以及派驻机构、中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中管高校纪委有关负责同志,就开展干部监督工作撰写了相关文章。

做好巡察工作,必须首先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把握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适应新时代新任务,需要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湛、落实有力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普洱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队伍建设的点滴抓起,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鉴别力、职业洞察力、工作执行力,努力培养敏锐、敏感、敏捷的“三敏”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推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高质量向纵深发展。

廉洁教育是强化不想腐的重点工作和重要环节。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要注重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总体来看,当前警示教育、家风教育、政德教育等廉洁教育与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需求还有差距,廉洁教育作用发挥尤其是治本功效还有待提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是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最重要的保证。作为西双版纳州委巡察机构,必须深刻领会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实质,真正做到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切实肩负起政治监督责任,督促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近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讲的三个故事引起广大网民的强烈反响,同时也鞭笞了我们对自身工作的思考。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的利益放在

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上对巡察工作赋予了新的内涵,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巡察工作出了系列重大决策。巡视巡察制度深入人心,广大人民群众对

去年以来,云南省水利水电投资有限公司纪委以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出台的《“2+1+1”监督执纪监察联动工作办法(试行)》为契机,构建了纪委主导,多部门联动的协同监督机制,推动日常

近年来,中央密切关注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中央、省、州密集出台一系列措施,严肃整治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挤出了脱贫攻坚中的水分,但形式主义、官僚主

近日,昆明市纪委驻市司法局纪检组查办了一起关于政府采购的典型违纪案例,两名正科级党员干部在政府采购项目实施中违规操作,分别被给予党内警告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临门一脚、全力冲刺”的紧要关头。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闻令而动、令出行随,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小康之年,我们距实现“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小康社会”的目标越来越近,脱贫攻坚进入决战期和“读秒时间”。纪检监察机关要深

形势和目标的基础上,明确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把脱贫当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就是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以有

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要自觉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精神实质,切实转变传统观念、坚决打破惯性思维、主动摆脱路径依赖,找准职责定位、创新工作理念、激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