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系统性、原创性地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创造性运用、创新性发展,为破解大党独有难题、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根本遵循、行动指南。

“新征程反腐败斗争,必须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反腐败斗争的发力点、着力点、切入点,要求“我们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要有清醒认识,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要有清醒认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更好履行职责使命提出根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作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监督检查室,必须立足工作实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纪检监察工作抓具体、抓深入。

党的二十大对优化营商环境作出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强调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 把正向引导和反面警示结合起来,运用典型案例和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实践中,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突出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结合查办的典型案例,举一反三、深入剖析、以案明纪,着力构建内容与形式全要素覆盖、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贯通、惩治防全周期管理的科学化、系统化、常态化警示教育体系,促进干部引以为戒、醒悟知止。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对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具杀伤力,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压倒性胜利。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已经进入打通理顺堵点难点、加强成果梳理对接、促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关键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都要贯彻严的要求,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使全党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聚焦突出问题推动组内和省级税务机关纪检机构深刻认识开展调查研究的重大意义,提高调查研究实效,为新征程上税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近期,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纪委成立课题组,围绕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监督作用进行专题调研。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对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作出系统阐述,为体系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5月以来,湖南省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联合省涉粮专治办、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人员组成课题组,先后赴7市12县(市)20个粮食储备和购销库点开展实地调研,梳理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成果,提出切实强化粮食购销领域常态化监督的意见建议,推动建立依靠制度管权、管人、管粮的长效机制。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作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重点任务,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科学精准靶向整治,动真碰硬、务求实效,以优良作风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和粮食购销等行业的腐败,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严肃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把握不正之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特征,进一步健全风腐同查的工作机制。

山东省济宁市纪委监委针对群众信访举报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式监督,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图为9月1日,该市...

作风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纪检监察机关要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深化靶向治理、源头治理,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建设中带有根本性、基础性的问题,关乎党的团结统一,关乎党的生死存亡。

大数据监督是纪检监察工作中主动监督和精准监督的重要手段。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推进党风政风监督信息综合平台建设,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加强预警纠治,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近日,江苏省无锡市纪委监委对大数据监督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树牢一盘棋思想,发挥系统优势,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实践中,山东省济宁市纪委监委灵活运用“室+组”“室+组+部门”“室+组+组”模式精准开展联动监督,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新时代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实践中,福建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在履行派驻监督职责过程中,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有力抓手,着力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