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指出,“四种形态”适应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充分体现对干部的严管厚爱。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坚持严的基调和实的要求相统一,坚持实事求是,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江西省九江市纪委监委针对一些干部在运用“四种形态”实践中“不会用、不敢用”“不精准、不规范”等问题,在查办案件中开展定性量纪量法说明工作,明确在案件审查调查报告、案件审理报告中增设“定性量纪量法说明”内容,着重对政策把握、形态适用、证据标准、性质认定、条规适用等进行规范,着力提升运用“四种形态”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新征程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战略部署,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国资央企是“国之重器”,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依靠力量,必须做强做优做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近日,安徽省来安县纪委监委对案件复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对比较突出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江苏省徐州市纪委监委聚焦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发挥“专起来抓”的特点和优势,开展“项目化”“点题式”专项监督,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坚持监督、办案、治理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推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以有力有效日常监督促进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实践中,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这一经济发展“主引擎”,紧盯立项审批、招标投标、建设管理、项目运行等关键环节,扭住群众反映最强烈、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为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不折不扣落实提供坚强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与党的二十大报告一脉相承,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精辟分析了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根源、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为百年大党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再出发提供最根本思想指引、最权威行动指南。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征程是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对纪检监察机关而言,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一体推进“三不腐”、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实践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高度,进一步廓清认识、把握特点、发挥优势,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各方面,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案件质量是执纪执法工作的生命线。案件审理是案件查办过程中的必经程序,发挥重要的审核把关与监督制约作用。案件审理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认真履行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责,强化案件质量共同体意识,做到监督中融入服务、制约中体现配合,依规依纪依法把好案件质量关,夯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再次强调要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深刻分析了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必须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福建省永安市纪委监委将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政治生态建设,着力探索“三不腐”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和方式方法,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科学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突出全链条压实责任、全流程惩治腐败、全领域完善制度、全覆盖推进教育,构建“发现问题、惩治震慑、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的监督闭环,持续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深刻阐释破解大党独有难题时指出,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以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着力破解“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这一难题,坚决落实严管厚爱要求,自觉承担起教育引导、激励保护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任务,推动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指出,要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

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是加强对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最后一公里”落地落实的重要举措。实践中,山东省德州市纪委监委坚持“聚焦重点、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探索建立以集体“三资”管理为主要内容的提级监督,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破解“三资”管理不规范、监督不到位等难题,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完善动态清除、常态惩治工作机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廉洁风险防控作为预防腐败机制,可以超前化解权力运行过程中诱发腐败的风险,使腐败行为不发生或者少发生,是遏制腐败增量的重要手段。国有企业纪委(派驻机构)要准确把握工作重点,将廉洁风险防控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有效手段,持续为国有企业发展注入“廉动力”,促进提升现代企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系统观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论的重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明确提出“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系统观念”的重要论述,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整体观念、战略思维、大局意识,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各项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协同性。中国电建党委在巡视巡察工作中,注重运用系统观念,着力做到“四个突出”,擦亮巡视利剑,切实增强巡视权威性、震慑力、穿透力。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日前,江苏省靖江市纪委监委成立调研组,围绕如何精准发力推动受贿行贿一起查进行了专题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对比较突出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必须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将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战略部署落实情况,党中央提出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的贯彻情况,本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履职情况,作为专项监督的重点内容,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依靠力量和重要领域。国有企业纪委(派驻机构)在专责监督中,要准确把握“讲政治与严纪法”“治标与治本”“严管与厚爱”“关键少数与绝大多数”四对关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国有企业把全面从严治党同企业发展、企业治理有机融合起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释了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这一重大命题,鲜明提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重大举措,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是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指引。

春启生机,春雷阵阵。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州纪委九届三次全会对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开局起步,实现预期目标,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守正创新、稳中求进,坚持实干导向、绩效导向,以敢担当的精神和善作为的能力,以思想上的破冰引领行动上提速。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巡视是党章赋予的职责,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战略高度,对巡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为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巡视巡察机构必须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与时俱进更新工作理念、创新战术打法、增强斗争本领、规范工作流程,以高质量巡视巡察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这对纪检监察机关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应当围绕强化政治建设、强化能力建设、强化廉洁建设,将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深度融合,突出理论武装和实战实训,使培训目的由“任务型”向“赋能型”转变,培训内容由“知识性”向“应用性”演进,教学层次由“扁平化”向“立体化”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直至真正化风成俗,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要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对此,党风政风监督部门必须深刻体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制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的战略考量和深远意义,深刻把握新征程上作风建设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在不断巡堤检修、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上积极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是把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对接起来,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审计署纪检监察组在深化以案促改工作中,坚持把查办案件、加强教育、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统筹部署、加强协调,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