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硕成果背后的纪律底色——正风肃纪有力助推广播电视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2-26 14:39:27   来源:云南广播电视台纪委

去年,云南广播电视台内容生产精品频出,宣传工作成果丰硕,媒体融合不断深入。《思想的田野•云南篇》《生死雷场青春绽放》《脱贫攻坚我们在路上》《落地生根》《激越怒江》《共同体的战斗》《山河无恙在我胸》《睦邻•缅甸》《政治掮客苏洪波》《围猎—行贿者说》等一大批新闻作品、节目栏目、专题片叫响叫座、大放异彩,宣传工作受中宣部通报表扬10次,国家广电总局点名表扬9次,一部作品荣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两部作品获首届中国广播电视大奖,两部作品荣获第26届电视文艺星光奖,六部作品入围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七彩云”融媒体平台被广电总局评选为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成长项目,IPTV集成播控平台全面建成,互联网电视用户超过799万,与抖音、快手达成了视频传播和“MCN”业务的战略合作。

成绩的取得,背后是台党委以坚强有力的统筹领导,全面发力正导向、推精品、促发展;是台纪委以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持之以恒强纪律、促廉洁、优环境;更是全台各级党员干部以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上下一心敢担当、善作为、抓落实。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催生了全台一盘棋、拧成一股绳、合力一起干的强大凝聚力,带来了清正廉洁的工作环境、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和干净担当的干事环境,为广播电视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纪律保障和作风保障。

思想认识更有高度,廉洁自律的政治自觉成为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共识。一年来,台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标本兼治,分领域、分层级开展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廉洁教育、家风教育,对全台干部职工业余生活和社交活动提出“4个规范”和“14个不得”。将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管从工作圈拓展延伸至八小时以外的社交圈、生活圈、娱乐圈,让全体党员干部深刻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筑牢了廉洁用权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已经成为全台各级党员干部的主流价值取向。

监督检查更有深度,精准有效的政治监督成为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坚强后盾。下沉一线、主动担当、攻坚克难是去年台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画像,无论是在抗疫物资的分发现场、职工食堂制止餐饮浪费的监督岗哨,还是在广告应收账款催缴的谈判桌上、电视剧欠款梳理小组的加班现场,都能看到纪检监察干部忙碌的身影。一年多来,台纪检监察机关啃下硬骨头,用精准有效的监督强力推动难点问题得到解决,共收回以前年度广告应收账款7470.6万元;梳理并完成电视剧购买和节目制作欠款清欠7359.81万元,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全部清零,债务风险得到有效化解。

执纪问责更有力度,毫不松劲的正风肃纪成为推进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保障。去年,台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媒体融合、节目制作、落地覆盖、广告经营等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和环节,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依规依纪依法惩处不收敛不收手行为。全年共处分、问责干部21人,其中给予开除党籍、免职处分1人,撤销党内职务处分1人,党内警告处分5人,政务记过处分1人。重拳出击,铁腕执纪,形成了有力震慑,推动了工作落实。

自身建设更有硬度,敢打能胜的干部队伍成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多年来,电视台不断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强化应知应会知识学习培训,加强政治训练、实战练兵,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岗位作为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推动干部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培养斗争精神、锤炼过硬本领。去年,台纪检监察工作在政治巡察等关键领域和“八小时之外”的监督等薄弱环节取得重要突破和进展,4名干部入选了省直机关纪检监察人才库。

进入新阶段,踏上新征程。今年,云南广播电视台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聚焦内容建设和媒体融合,围绕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开展主动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确保电视台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具有云南民族文化地域特色和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区域性国际化新型主流媒体的宏伟蓝图顺利实施、早日实现。(云南广播电视台纪委 || 责任编辑  赵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