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审查调查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从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高度,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审查调查工作中始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优异成绩,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甲为某国有商业银行A区支行(以下称A支行)副行长,分管通过借用A支行平台进行资金流转的相关业务。乙和丙分别为与A支行有合作关系的B公司和C公司的负责人。

赌博本身是一种违法犯罪行为,根据数额和情节,应被给予行政处罚或追究刑事责任。实践中,国家工作人员通过赌博方式实施受贿敛财的情形并不少见。

“室组”联动机制建设是当前纪检监察系统正在深入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实践中,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规划,准确把握“室组”联动机制的内涵要求和工作特点,充分发挥监督检查室的协调督促作用,推动与派驻机构、巡视巡察机构以及其他业务部门的贯通融合,包括下级纪委监委的协作配合,以深度融合、优势互补的综合效能,提升纪检监察专责监督质量,推动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条第一款规定,“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钱款、住房、车辆等,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实践中,认定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财物行为构成违纪时,需要把握以下几个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此作出具体部署。

日前,江苏省泰州市纪委监委成立调研组,对群众参与基层廉洁文化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实效,强调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

日前,福建省漳州市纪委监委成立调研组,围绕以精准监督助推优化营商环境进行了专题调研。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交通领域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是近年来腐败问题的高发地带。近期,江苏省徐州市纪委监委成立调研组,聚焦交通系统腐败案件,深入调查研究,推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准确、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好增进民生福祉的守护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对此,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定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问题,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涵养时代新风。

问题线索的精准发现、高质量管理、高效率处置,是推动“四项监督”贯通协同的有效方式。山东省滨州市纪委监委以《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管理办法》为纲目,围绕纪检监察监督与巡察监督深度融合目标,以问题线索管理双向互动互通,增强纪巡联动监督的关联性和互动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化标本兼治,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惠农资金是各级财政安排用于“三农”各项投入的资金,能否用好用足用到位,关乎民生福祉,关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局。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或领域政治生活现状以及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是党风、政风、社风的综合体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

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责任和权力、职务是对等的,权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没有履职尽责,就必须受到严肃问责。

粮食安全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牵挂的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在全国两会或是地方调研,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保障粮食安全作出重要指示,2021年8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次对粮食购销领域问题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彻底根治,取得长久性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无私无畏,始终以党性立身,秉公执纪、谨慎用权,敢于善于斗争,真正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督促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监督检查,深入推进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整治。

派驻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派驻监督工作,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要牢牢把握派驻监督本质是政治监督这一根本定位,抓住加强日常监督这一基本方法,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推进工作的价值追求和衡量标准。

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湖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政治监督根本职责,坚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经验法宝,是做好审查调查工作的有力武器,也是一体推进“三不腐”、深化标本兼治的重要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