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入,职务犯罪案件查处力度不断加大,强化法法衔接成为检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实践中,四川省岳池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协作、疑难问题三方会商、两类人员旁听庭审、特殊案件快诉快审等工作机制,着力打通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堵点,提升职务犯罪案件查办质效。

问题线索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核心资源,是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的源头和基础。实践中,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把控问题线索的接收、甄别、办理各个环节,提升问题线索处置质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是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力量,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重要队伍。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派驻机构作为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力量,要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紧盯“关键少数”,强化监督职能,切实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推动驻在部门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把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作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重要内容、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重要方法,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群众对发生在身边的腐败问题深恶痛绝,感受尤为深切,必须高度重视、坚决纠治,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国之大者”,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和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着力消除基层消极腐败现象。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指出,要围绕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加大对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处置、通报违反纪律、落实责任和措施不力等问题,推动落实到位。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促进各项政策落地的有力保障,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时代重任中,准确把握营商环境的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以专项监督打通阻碍发展的堵点、痛点和难点,巩固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看住国家资产、集体财产,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实践中,江苏省兴化市纪委监委聚焦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持续开展专项整治,以强有力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完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树牢一盘棋思想,发挥系统优势,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在“室组地”联合办案实践中,“室组地”三方要明确职责任务、目标要求、协作方式,通过统筹调度使用、整合办案力量、完善联动机制,努力实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形成合力的联合办案工作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纪委监委成立调研组,围绕如何提升警示教育实效性进行了调研。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推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以有力有效日常监督促进各项政策落实落地。福建省三明市纪委监委驻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纪检监察组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驻在部门职责担当,深化知责明责、正向督导、反向促进的监督工作机制,切实打通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思想政治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举措,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方法。新形势下,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刻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克服单纯办案的思想,发挥思想政治工作这一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用在经常,不断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

党的二十大是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会,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走好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全党正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立足工作实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与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切实把落脚点放在转化运用、解决问题、苦干实干上,把学习成果体现在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上、体现在落实的成效上。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与审计机关协调配合,用好审计监督成果。实践中,山东省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建立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机制的意见》,要求在借助审计监督开展审查调查过程中,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研究部署、协调解决纪检监察与审计监督联动办案具体事项,做到把准方向、注重协作、放大优势,着力增强联动办案耦合力。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明确指出,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统筹用好县乡监督力量,促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构建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健全基层监督网络。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定位,创新监督下沉落地方式,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基础作用,推动监督融入基层治理,不断提升治理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与党的二十大精神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为主线,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各项工作打开新局面、展现新作为,为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坚持“全周期管理”,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持续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健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常态化机制,出台“贯通惩治防链条一体推进‘三不腐’工作指引”,以发现问题为起点、审查调查为基点、深化治理为重点,构建惩处、治理、预防全周期链条闭环,将一体推进“三不腐”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贯通起来,增强治本综合功效,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查办案件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核心业务,也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有效抓手和牵引力量。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要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切实把案件监督管理工作与自我监督结合起来,把政治监督要求贯穿到案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和百年淬炼的鲜明品格,是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在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壮士断腕、祛疴治乱,开展了史无前例、波澜壮阔的反腐败斗争,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无私无我的崇高境界、深切真挚的人民情怀、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为全党树立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光辉典范。

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

深化学习、做实调研,才能弥补短板、推动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落实落地,转化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奋进力量,转化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坚定维护党的先进纯洁、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实际成效。

党的二十大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战略部署,对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出一系列新的重要政治要求,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发扬斗争精神,练就斗争本领,不断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坚决防止和纠治“灯下黑”。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着力消除基层消极腐败现象。今年以来,湖北省丹江口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工作机制,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指出,“四种形态”适应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充分体现对干部的严管厚爱。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坚持严的基调和实的要求相统一,坚持实事求是,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江西省九江市纪委监委针对一些干部在运用“四种形态”实践中“不会用、不敢用”“不精准、不规范”等问题,在查办案件中开展定性量纪量法说明工作,明确在案件审查调查报告、案件审理报告中增设“定性量纪量法说明”内容,着重对政策把握、形态适用、证据标准、性质认定、条规适用等进行规范,着力提升运用“四种形态”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