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夯实干部队伍作风
为省委省政府普洱现场办公会精神在思茅落地见效提供保障

发布时间:2021-08-04 08:16:16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省委省政府普洱现场办公会为普洱把脉定向,明确提出普洱建设“绿色经济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国际生态旅游胜地”的三个发展定位。思茅区作为普洱市唯一的中心城区,提出努力在普洱三个发展定位中走在前列的目标。“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要实现在省委省政府为普洱擘画的宏伟蓝图中贡献思茅力量,关键是要锻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敢打硬战、能扛硬活的干部队伍。为此,思茅区纪委监委将恪守政治担当,认真履行职责,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夯实全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为省委省政府普洱现场办公会在思茅落地见效和“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作风保障、纪律保障。

突出政治监督,压实各级领导干部政治责任

紧紧围绕思茅现代化建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精准有力的政治监督,以正风肃纪反腐释放出的监督推力,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市委指示要求和区委发展目标任务落地见效。强化政治引领。督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领导班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党委(党组)专题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学习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省委省政府普洱现场办公会精神及省委书记阮成发、省长王予波的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带头知责履责、知重负重、苦干实干。压实政治责任。突出对一把手的监督,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开展党委(党组)书记专题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推动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对发现主体责任落实不力,贯彻落实措施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党组织,通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工作提醒函和约谈等方式,提醒督促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一把手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政治问责。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和重大任务,建立健全任务分解和责任清单,明确责任范围和权限,对庸政、懒政、怠政对党和国家事业造成损失的,严肃追责问责,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工作的统筹、协调、推进和保障,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真抓实干、守正创新、迎难而上、较真碰硬、身先士卒。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督促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服务发展

近年来,思茅区在纠治“四风”方面,出台了很多实用、管用、长效的措施和办法,党风政风持续向好,但在履职尽责服务发展方面,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顽瘴痼疾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重大工程、重点项目、民生实事等重大决策部署在思茅的落地见效。因此,要强化干部作风建设,转作风、严作风、强作风。提升监督精度。把握重点、盯住难点,对落实重大工程、重点项目、民生实事等重要工作任务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把履职尽责服务发展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纳入巡察、集中约谈和重要节点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持续深化整治。结合日常监督,对顽瘴痼疾持续深入集中整治,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抓住关键少数和突出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采取“分批次、分区域、分系统”的方式,对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关注度高、具有代表性的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强化督查问效。建立健全督查核查、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工作闭环机制,完善动态跟踪、定期梳理汇总、每年开展“回头看”等具体措施和限时办结制度,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主动服务思茅发展大局。

深化运用“三不”一体推进方略,不断提升腐败治理效能

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谋划、共同推进,持续释放标本兼治综合效应,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健全完善“2+1+1”工作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统筹协调作用,推动与司法执法机关的无缝衔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强化审查调查工作,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化财政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高度关注基层微腐败问题。持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注重优化机制体制建设,以案促改、补齐短板,推动监督、办案、警示、惩戒、整改、治理一体贯通,对重大典型案件,注重剖析政治生态的历史脉络和现实状况,适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发案单位以案为鉴,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实现查处一个案件、解决一类问题、健全一批制度。做实案件查处的“后半篇文章”。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效,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学习教育培训,以张桂梅、李亚玲、王秀英等优秀典型为榜样,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树立高尚道德情操。以打造纪检监察工作思茅“辨识度”为目标,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编印严重违纪违法案例等方式,用好用足案件资源活教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强领导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带头廉洁治家,从严管理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扎实推进“清廉思茅”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推动全区政治生态建设海晏河清。

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营造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注重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突出惩戒挽救,不搞“一棒子”打倒,让纪检监察工作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政治关爱为干部搭建精神家园。在日常的监督检查中,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有效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党员干部开展关爱式谈话,变“函询”为“面询”,变监督由“背靠背”到“面对面”,使谈话成为谈话对象提升党性修养的过程,在执纪审查中,组织审查对象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和其入党志愿书,唤醒初心,积极配合审查。容错免责为敢做事的干部免除后顾之忧。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分清“无心”还是“有意”,判定“无禁”还是“严禁”,严格划分“失误、错误”与“违纪、违法”的界线,对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历史地、客观地、全面地进行综合评估,做到真容错、敢纠错。澄清正名为担当者保驾护航。积极稳妥做好受到失实检举控告干部的澄清正名工作,精准分类处置,在积极引导依法检举控告的同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以公开举行不实举报澄清会的方式为受到不实举报的领导干部澄清正名,进一步激发干部履职尽责内生动力,调动和保护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回访教育让“掉队”干部再出发。充分发挥“三听三看三负责”回访机制效能,用心用力用情鼓励受处分人员卸下包袱、敞开心扉,重拾干事创业热情,对真诚改错、业绩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干部,积极提出任用参考建议,树立“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的鲜明导向,不断提升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效能。(思茅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王文波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