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供销合作社及所属企业是为农服务、经营管理社有集体资产、具有公益性的合作经济组织,具有资产总额高、廉洁风险大、监察对象多的特点。当前,供销合作经济发展势头迅猛,业务范围横向跨越广、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是监督工作必须聚焦的重点领域。

案件监督管理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内部监督制约的重要举措。案件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全面履行线索管理、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督促办理、统计分析等职能。

“室组地”联合办案,主要是指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发现党员、干部以及监察对象涉嫌职务违法或职务犯罪问题时,在派出机关监督检查室统筹协调指导下,通过协商或者报请指定管辖等方式,由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地方纪委监委联合办理案件的工作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队伍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以党性立身做事,刚正不阿、秉公执纪、谨慎用权,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不正之风滋生掩藏腐败,腐败行为助长加剧不正之风,甚至催生新的作风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要求落实到纠治“四风”全过程,坚定不移匡正风气、严肃党纪。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发展的十年,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巡视制度进行革命性改造的十年。

系统观念、系统思维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要求,是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以系统观念、系统思维来思考、谋划、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就是要从整体上认识和把握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的本质特征、内在联系和发展规律,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前瞻性、全面性、战略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凝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管权治吏的宝贵经验,提供了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的可靠路径。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对表对标,全面贯彻落实,紧紧围绕监督惩治、深度治理和固本培元的工作链条,有效实施“全周期管理”,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奋勇前进,胜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发生新的历史性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破题之举,十年磨一剑,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踏上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要以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马不离鞍、缰不松手,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纪检监察机关要贯彻落实六次全会部署要求,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忠诚履职、担当尽责,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政治生态好,党内就会正气充盈;政治生态不好,党内就会邪气横生。

浙江省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五个弄清楚”,在精准界定问责对象上下功夫,以精准规范问责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秘诀。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战略思想,深刻理解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逻辑,把握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方向原则、思想引领、路径措施、重点任务、制度优势、责任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保障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行稳致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坚持“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不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强化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使各项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湖北省咸宁市纪委监委持续强化监督,通过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以专责监督为引导,以机制构建为支撑,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形成上下左右贯通协同的监督格局。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着眼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自我革命中承担的职责使命,强调纪检监察队伍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监督别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做遵纪守法的标杆。作为派驻机构,必须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强化自我监督摆在重要位置,服务保障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

锚定新定位、新目标,实现新突破、新进位,西双版纳州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今年各项部署要求上来,必须拿出惶者生存、弱者图强、积厚成势的决心,激发变者生存、自胜者强、矢志争先的雄心,坚定知重负重、勇毅前行、破茧成蝶的信心,以全新状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破局突围、赶超跨越。

近年来,云南省纪委省监委探索“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云南路径,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要求,认真落实《云南省容错纠错办法(试行)》,把工作失误与个人腐败、缺乏经验与明知故犯、出于公心与以权谋私区分开来,不断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努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近期,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课题组,围绕把握“三不”一体推进的思想内涵和实践要求进行了调研。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必须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将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加强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党的十八大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党的十九大明确要求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深化“三不”一体推进,必须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加强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政治监督是以“两个维护”为“纲”和“魂”,以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为着力点,对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等的监督,旨在从政治上发现问题、纠正偏差、防范风险。

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村民自治有机结合,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但“一肩挑”也使权力相对集中,形成“被领导者监督领导者”的情况,村务监督的独立性受到影响,作用发挥受到限制,容易滋生腐败现象。加强对村“两委”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监督,必须强化村务监督与纪检监察有效衔接,“探头”作用和专责监督相融合,合力破解难题,为村级组织运行提供坚强的监督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