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陕西省安康市的最东边,有一个以“红军”命名的小镇,即旬阳县红军镇。走进红军镇,你会发现“红”是这里的主色调,这里的民俗喜“红”、民风尊“红”,红军雕像是这里的红色地标。

1927年4月28日,李大钊英勇就义,时年尚不足38岁。在李大钊牺牲94年之际,北京市档案馆推出“播火——李大钊革命活动档案史料展”,通过大量图片与档案实物,介绍了李大钊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其中二十余件档案首次向公众展出。让我们通过档案,了解这位播火者。

抄写,是笨功夫、死功夫,在许多饱学之士看来,却是巧功夫、真功夫。

这些科技典籍你知道吗?

勤为人之本

2021-04-21

“勤”字为人生要义。

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的展厅里,陈列着一张照片:邓颖超怀抱着一个小男孩,两人笑得分外开心。这个小男孩是中共中央南方局干部荣高棠、管平夫妇的大儿子——荣伟民。这张照片背后,还隐藏着一个有趣的故事。

1936年7月,毛泽东主席在和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谈话时曾说,有三本书特别深地铭刻在他的心中,建立起他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其中一本就是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这是用中文出版的第一本有关马克思主义的书。

长征是军事战争史上一次震撼世界、彪炳史册的伟大壮举,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征程中的巍峨丰碑。亲历长征的红军将士,用诗词记下了可歌可泣的战争史诗,记下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和长征故事。

明代名臣于谦,从23岁中进士入仕到59岁逝世,为官36年,不论是监察吏治、判冤决狱,还是劝课农桑、治河救灾,抑或保卫社稷、匡君举贤,都为人称道,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六百余年来,于谦的大名在煌煌青史中彪炳,在文人诗篇里吟咏,也一直被普通百姓特别是故乡杭州人民传颂。回顾其一生,于谦之所以能造福天下苍生、实现自我价值,“轻装上阵”是关键因素。

杨沫是中国当代著名女作家,她的代表作长篇小说《青春之歌》是新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正面描写学生运动的优秀长篇小说。照片中的手稿,就是《青春之歌》的原稿,现在静静地躺在中国现代文学馆的手稿库中。手稿中作者修改的痕迹清晰可见,岁月淘洗的痕迹令它更显珍贵。

韶山的光芒

2021-04-10

韶山是伟大领袖毛泽东的故乡,一块生长传奇的红色土地。

走进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金桥巷彭鹏故居内,一块“帝眷忠清”的匾额赫然挂在二进厅堂中央,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仍向世人述说着一代廉吏的殊荣。

钓竿之下

2021-04-09

河畔之侧,坑塘之缘,绿荫之下,甚或坚冰之上,丝绦一线,银钩一弯,钓者波澜不惊,气定神闲,遂成独特一景。或在美味,或在休闲,或醉翁之意不在酒,远虑深谋股掌间,钓竿之下,风光无限,天地之阔,难以尽说。

在咏花诗歌中,棉花绝不是抢眼的花树。唐诗中的牡丹国色天香,宋代的梅花独领风骚,几乎找不到棉花的踪影。然而棉花却是人间最清纯、最温暖的花。棉花原产于东南亚,主要在印度和阿拉伯,大约南北朝时期才传入我国,所以棉花在正史中得到记载,要等到唐人官修的《宋书》《南齐书》《南史》《梁书》等。

宋元丰八年(1085年),谪居黄州5年多的苏轼踏上了北去边关重镇登州府的漫长旅途。十月十五日,苏轼抵达位于蓬莱的登州府衙,然而仅仅在担任登州知府5天之后,他又接到朝廷诏命,令其再次启程赶赴京城担任礼部郎中。

1903年5月17日,陈独秀在安庆藏书楼举行慷慨激昂的爱国演说会,遭到反动腐败的清政府的“严密查拿”。他逃到上海,找到原《苏报》主编章士钊相议筹办《国民日日报》,继续宣传民族民主革命。8月7日,《国民日日报》创刊。

善意暖人心

2021-04-02

《道德经》有云:“江海之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善下”是一种美德,为官者对于自己的下属、社会弱势群体,以及随时遇到的陌生人,若能谦恭有礼,以情相待,多换位思考为他们排忧解难,常能给人带来温暖与感动。

位于杭州西湖东南侧的吴山,自古以来就有纪念清官的传统。有着“冷面寒铁”之称的监察御史周新,在吴山顶上被当作“城隍神”供奉至今;“要留清白在人间”的英雄于谦,其在吴山上的读书处三茅观,为历代文人心驰神往。与之相比,吴山东麓的阮公祠又别具一番风味。

海之南,万宁的夜,月亮似刚洗过。独自散步的我,听着收音机里播出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即将举办各种庆祝活动的消息……年过七旬,党龄近50年的我,一时百感交集,很想唱支歌。

眼下,桃花正开。这些桃花们去年开过,前年开过,前年之前也都曾开过。

世人皆知阳明先生格竹七日七夜而不得圣人之理,转而得出“致良知”的心学主旨。然而,却鲜有人知晓阳明龙场悟道悟得“毛竹四法”。毛竹四法为“德、操、时、容”四点气象,乃阳明先生站在心学立场上提出的君子之道,于今人正心诚意、立己修身仍大有裨益。

著名教育家张伯苓,以“痛矫时弊,育才救国”为办校宗旨,以全面展开“德、智、体、美、劳”教育为方针,于1904年创办了南开中学,继而又在此基础上于1919年创办了南开大学。最终,使之成为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齐名的大学,并形成“炸不掉的南开精神”,成为20世纪中国教育史上的一道奇观。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着崇德、尚德的传统。“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被奉为传统美德的精髓,不仅指导着人们立身行道、进德修业,而且在中国古代的传统政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这是唐朝诗人贺知章的《回乡偶书》。贺知章的家乡在浙江萧山。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一句故乡小儿的笑语相问,言浅而意深,道尽世事沧桑,为后人留下了传诵千年的离人乡愁。

战国时期,赵国名将廉颇和赵国上卿蔺相如演绎了一段著名的“将相和”故事,流芳千古。在东汉初期,曾上演过一幕“将相和”的续集,虽然不广为人知,但也值得后人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