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泉耆硕

2021-08-15

京杭大运河,流淌千年,曾是关乎中国古代王朝兴衰的经济命脉。江苏淮安曾是明清两代掌管朝廷“钱袋子”的漕运总督府驻地,历经沧桑的总督府署遗址仍旧伫立在城区(现淮安市淮安区)中心,仿佛在诉说逾百任漕运总督的庸与贤、贪与廉。其中一位漕运总督,先后历康熙、雍正、乾隆三朝,为官清正,治漕有方,乾隆称赞其为“林泉耆硕”,他就是魏廷珍。

先秦诸子对色彩的解读,体现出他们的哲思和对宇宙人生的把握。孔子曰“非礼勿视”,不符合礼制的不要看,主张以礼来规范色彩的使用,推崇的是“青、赤、黄、白、黑”五种正色;墨子用“墨”作为姓氏和命名墨家学派,用黑色彰显哲学理念。老子言“知其白,守其黑,为天下式”,以黑、白两色表现自己的处事原则和阴阳观念。

先贤有云:“至乐莫如读书。”读书之至乐,实非嗜书之人不能体味。

世间行业千万种,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职业道德规范,不管是哪种职业道德,“言必信,行必果”是最基础、影响最大的道德品格之一。不论什么时代、什么时候、什么身份,言出必行的人总是受人敬重的。

或许是“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座右铭记忆犹新,又或许是漠北残元铁骑的嘶鸣声依旧刺耳,大明王朝从鼎定江南之初,便着手在这里修建一座固若金汤的帝都——南京城。

在津浦铁路济南大厂旧址西门处,有一处红砖红瓦的低矮建筑。津浦铁路大槐树机厂公所,这个被称为“红房子”的地方,曾是济南工人活动的中心。“红房子”不仅是房子的颜色,更是革命的火种,薛文英就是第一批点火助燃的人。

中国古代诗词内容丰富、语言华丽、意境浪漫,有着很强的文学艺术表现力。众多古诗词能够流芳百世,传承千年,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古诗词的内容所表现出的思辨性和哲理性。因而,我们在欣赏众多古诗词语言美和意境美的同时,还可以从中汲取古代先贤的哲学智慧,这对于提高我们的辩证思维能力无疑是十分有益的。

镜湖,又名鉴湖、庆湖、贺监湖等,在今浙江省绍兴市南、会稽山北麓。魏晋以前,镜湖多以水利工程的形象出现。如《通典》载:“(汉)顺帝永和五年,马臻为会稽太守,始立镜湖,筑塘周回三百十里,灌田九千余顷,至今人获其利。”晋室南渡以后,伴随这一时期文人山水审美意识的逐渐觉醒,镜湖才开始作为自然景观之美为人所发现。王羲之云:“山阴路上行,如在镜中游。”王献之曰:“镜湖澄澈,清流泻注,山川之美,使人应接不暇。”而镜湖成为越地自然景观的典型代表,并真正进入文学书写,实则是在唐代,尤其在贺知章以后。

倾囊为革命

2021-07-22

徐子兴,原名徐国祥,1899年出生于山东省即墨县大吕戈庄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自幼勤奋好学、读书刻苦。1915年秋,徐子兴进入青岛明德中学读书,毕业后考入青岛邮政局当了一名职员。在时代大潮的冲击下,徐子兴的思想逐步发生变化,不断激发出改造旧社会的迫切愿望。

抗日功勋桥

2021-07-22

滇缅公路中国段六百公里处,连接怒江两岸的重要通道惠通桥横跨河岸。这座桥被称为“抗日功勋桥”,从1938年12月至1942年5月,共有45万多吨的国际援华物资通过惠通桥运往后方。

壮烈吕大千

2021-07-19

吕大千壮烈牺牲时才28岁。之所以用“壮烈”二字形容其人,是因为他在狱中的作为与留下的诗篇令人动容。1909年3月,吕大千出生于今黑龙江省宾县,其父在他幼年时去世,家道逐渐中落。吕大千不负母亲厚望,勤奋读书,考入北平民国大学学习。

从今天的考古发现来看,中国的古代文明发源地并非一个,但最早兴盛起来的地方是在黄河中下游流域。居住在这个地方的人被称为诸夏。早期文明阶段,人们自发形成聚落性质的城市,而从城市向外延伸的范围,叫做“域”,到了文书行政统治领土国家的时代,“域”被周边疆域包围,就产生了“國”(国)。

关于江南的意象,古代诗词中俯拾皆是。这些意象的产生,半是源于江南人对故乡的回望,半是来自异乡人的反观。在这中间,运河作为出入江南的重要通道,成了古典诗词的审美对象,因而有着“唐诗之河”“宋词之河”等美誉。这些运河诗词中所蕴含的“下江南”意象,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文学母题。

在古田会议纪念馆里存放着这样两封落款为邓子恢的回信,分别写于1962年和1963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子恢,在收到福建省漳平县永福镇后盂村宝山农民黄国堆的来信后,百忙之中给予回信,字数不多,却情真意切。

在党史上,有这样一位传奇人物:他在陈独秀的介绍下入党,是上海地区第一个工人党员;他是浙江第一个党组织创始人,浙江工人第一张报纸创办者;他还是中共三大代表、第三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中央委员。近半个世纪无从查证的中共三大会址,也是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终被确认。他就是徐梅坤。

站完最后一班岗,警卫战士张思德面对毛主席窑洞的灯光,举起右手,行了一个庄严的军礼。然后,他恋恋不舍地与毛主席、与他热爱的哨位告别,前往安塞去开荒了。

四川东北部的南部县,历史上曾是著名的食盐产地。在该县境内,与盐有关的地名多达160多个。

清代名臣朱轼,历仕康熙、雍正、乾隆三朝,以端方正直、一尘不染而深受朝廷信任。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家境优渥,衣食无忧,但在民族危急存亡之秋,却义无反顾地投身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王朴烈士便是其中之一。

在疾风暴雨的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随时面临生死考验,在抛洒热血、视死如归的关头,不少烈士吟出了惊天动地的就义诗篇,蕴含着伟大的信仰力量。

管仲治齐

2021-07-07

齐国被封为一方诸侯,最早可以追溯到姜太公。姜太公辅佐周武王伐纣灭商建立周朝之后,因为功勋卓著,被分封于齐地,建国立邦,这就是齐国。齐国到齐襄公之时已经雄踞东方数百年。齐桓公即位后已然面临着发展的难题。

1931年9月初,距离“九·一八”事变三周的一个上午,9时,贝满初、高中全体同学六百余人,在学生会的召集下,齐聚初中部教学楼东部的校园里,召开声讨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我东北三省,并开展救亡宣传的动员大会。

革命音乐是战争年代传播中国共产党革命思想、方针和政策的有效载体,不仅能够激发广大军民不怕艰险、排除万难的革命斗志,而且在发动群众、瓦解敌军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推动了新民主主义文化建设,为革命战争的胜利提供了重要的精神动力。

古人的谦让

2021-06-26

谦让,囊括了很多内容,比如礼让、忍让、退让、避让以及“温良恭俭让”的让,等等,这些都属于做人必须具有的品德。今人如此,古人亦然,春秋时代的先人,尤其如此。

镇原县位于甘肃省东部,1935年红军长征途经镇原,播下了革命火种,党的组织随之在此成立;抗战期间,镇原成为陕甘宁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解放战争中,镇原人民听从党的号召,顾全大局,克服重重困难,自觉投身于拥军支前运动,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坚决支援解放战争,为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了卓著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