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尽美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是山东党组织早期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他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领导工人运动,积劳成疾,27岁英年早逝。王尽美饱含战斗激情,谙习音律,他短暂而闪耀的一生留下了数首诗词和歌谣,彰显了他救国救民、“尽善尽美”的革命情怀。

东里花园位于三原县城以北四公里朝西的拐弯处,因傍东里堡村而得名。原来曾悬于东里堡西门外,而后随着村落外溢逐渐隐没于一片民居中。可东里花园的形质特色、规模气势,和它跌宕起伏的湟湟历史,终究不同于一般民宅,不经意间它会凸现于你的视野中,给你惊喜和感叹。

中国的肖像画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肖像画作为图像数据,为后世留下了历史人物的容貌形象,是珍贵的历史记录。国家博物馆正在展出“容曜丹青——馆藏明清肖像画展”,让我们仔细打量这些被慎重制作的肖像画,了解其中的人物故事。

春秋时期一则关于粮食的故事

从家书中,不仅可以窥见林则徐治家严谨,也展现出了民族英雄细腻温情的一面。他用自己的言行为子女作表率,严厉中不失慈父之爱。这种丝丝入扣的教子方式和勤学好读的优良家风,在今天依然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和启迪作用。

行不由径

2022-05-12

“行不由径”出自《论语·雍也》:子游做武城宰的时候,孔子问他有没有得到什么人才。子游回答,“有澹台灭明者,行不由径,非公事,未尝至于偃之室也。”意思是有一个叫澹台灭明的人,走路不抄近道,不是公事他从不到我的房间里来。径,《说文解字》中解释为“步道也”,本义是小路,这里引申为邪路。行不由径指从来不走邪路,比喻行动正大光明。

王元翰(1565~1633年),字伯举,号聚洲,云南宁州(今华宁)人。他忠于职守,虽官微言轻却以仗义执言著称,力图荡清明朝末期官场污浊之风,是明朝有名的谏官,“意气凌厉,以谏诤自任”。

古人有九大雅事,其中便有一项莳花,花花草草令人赏心悦目,花花草草中也寄托着人们的心志,将这景这情这意写下来,成就了一首又一首发自肺腑的诗。在灿若星河的诗海中,歌咏海棠的诗词作品为数不少,且让我们来欣赏海棠诗。

这是岳飞的名言,出自《宋史·岳飞传》:帝初为飞营第,飞辞曰:“敌未灭,何以家为?”或问天下何时太平,飞曰:“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

杏林春深

2022-04-07

“暖气潜催次第春,梅花已谢杏花新。”此时天气回暖,杏花次第开放,灿若云霞,占尽春风。

清明前夕,我来到福州鸡角弄革命先烈就义处纪念地。鸡角弄旧称西门外旗角弄,位于福建省福州市西洪路边。这里曾是民国时期的警察局、刑场,数十位共产主义战士长眠于此。

白居易爱竹

2022-04-02

《诗经·卫风·淇奥》有云:“瞻彼淇奥,绿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自古文人比德于物,“竹”是君子挚爱的植物,也常常被赋予君子的品行。

草长莺飞时节,春花开得正烈。踏青乡野阡陌上,放眼望去,田间各种花都开了,桃红柳绿,杏粉梨白,在吹面不寒的杨柳风中,轻轻摇曳着。

居高怀远志

2022-03-30

《韩诗外传》记载:“孔子游于景山之上,子路、子贡、颜渊从。孔子曰:‘君子登高必赋,小子愿者何?’”登高赋诗是中国文人的传统。大抵居高望远,感天地之阔大,心胸激荡,人的思虑也会放远,历史的、人生的感叹就油然而生,特别是人生之志,往往于此时抒发。

六百多年前,一位知县这样写道:“一官来此几经春,不愧苍天不负民。神道有灵应识我,去时还似到时贫。”他的继任者读罢此诗,深受感动,决心效法前贤,便和诗一首:“此来宣化布阳春,一念孜孜只为民。步武前贤宁敢后,等闲忧道不忧贫。”两位知县一唱一和,都以清廉自励,传为美谈。而前者,便是一生“清俭绝伦”,上任“衣物一担”、离任“一担衣物”,人称“菜知县”的胡寿安。

时光荏苒,春光明媚。中华大地正悄然兴起一股国潮。

唐代名臣颜真卿不仅以书法著称,其勤谨忧民的为官之道和以身殉国的经历也被历史铭记。颜真卿所属的琅琊颜氏自魏晋至唐有若干人任国家重臣,而且颜氏家族志行高洁,学博才精,文武兼备,往往在治平时为治国之能吏,在危难中则为守社稷之良将。颜氏家族在波澜壮阔的历史发展中,体现出公忠廉直、艰贞一志的家风。

今天我们参观内乡县衙、直隶总督署等古代官衙时,常能看到一块大石头上,十分醒目地镌刻着这样十六个大字:“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这就是《戒石铭》。这是在告诫官员们永远敬畏百姓,永远不要忘记清清白白做官,老老实实做人。

白羽舞青天

2022-03-23

白鹭是鸟纲鹭科白鹭属中大白鹭、中白鹭、小白鹭和黄嘴白鹭这四种羽毛全白鹭鸟的通称,在我国南北均有分布,多栖息于水陆相间之处。

昆明市呈贡区城南外有座万寿寺,当地人称大佛寺。过去寺内有两株古柏,终年郁郁葱葱、枝繁叶茂,树冠迫近云霄。清代康熙年间,呈贡知县刘世熼常游此地,并写下《万寿寺古柏》诗:“双柏何年植,婆娑迥出尘。青青色不改,阅尽古今人。”从刘世熼的为官做人来看,这首颇有内涵的五言绝句,实际是他的“言志”之诗。

守正为心

2022-03-18

“守正为心”出自唐代柳宗元的《先侍御史府君神道表》,原文为“守正为心,疾恶不惧”,意思是坚守正直之心,痛恨邪恶而无所畏惧。

最近,根据梁晓声长篇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人世间》大火。2019年,梁晓声老师寄来三部头大作时,及时读了,当时心想这要是拍成电视剧该多好啊。没想到两年多后,真的就上线了,果然大火。由于看过小说,对刷剧倒没有那么强的愿望,还是更愿意透过文字,感受“人世间”的酸甜苦辣。

杨柳依依

2022-03-03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伴随一首《送别》曲,一群人手捧发光的柳条枝,缓缓行进。走过之处,微风轻拂,柳枝摇曳,柳絮漫天飞舞,飘到人们手中……在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折柳寄情”环节以独具传统文化内涵的演绎,展现了中国人传承千年的送别方式,如梦如幻,唯美浪漫。

众所周知,“乘法口诀”是人们在计算中进行乘、除、开方等运算的基本规则,中国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沿用有三千多年历史了。古时的“乘法口诀”是从“九九八十一”开始,至“一一如一”止,与现在使用的顺序恰恰相反,因此,古人用“乘法口诀”开始的两个字“九九”作为此口诀的名称,称为“九九表”“九九歌”“九因歌”“九九乘法表”。

1926年,杨绛正在上高中,当时她还叫杨季康,学校在暑假期间举办了“平旦学社”讲学,老师要求她做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