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必武1921年作为湖北代表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13名代表中,只有他和毛泽东最后走上天安门城楼,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

《人民日报》1982年5月22日曾刊载过一篇题为《铁纪委》的报道,写的是40年前延安地区纪委的两则故事。如今读来,仍或可借鉴。

眼见为实

2021-11-18

1932年11月,虽然只是初冬,地处大山深处的陕西省柞水县谷子沟却已下过小雪,十分寒冷,小河里结满了冰,人们都已经穿上了厚厚的棉衣。

1948年2月,中共中央华东局决定将山东省五莲县确定为整党和结束土改工作实验县,并派华东局组织委员会主任、土改指挥部负责人张鼎丞同志,带领工作团,进驻五莲县,全面领导实验县工作。

年纪愈长,青年时期喜欢李白的心情有所弱化,“渐近杜甫”,是常常想写的题目。杜甫对现实生活的深刻体察,对生存场景的精微识见及文字描摹,对下层民众的同情怜悯……这一切,让领会的读者无不深感敬服。杜甫这博大襟怀与独到观察眼光、雕刻一般的文字综合完成的作品,解读起来,有时未见到相同情景,凭一般想象,还真不易到位。

白菜,古称“菘”,古人认为,白菜具有松树般傲霜斗寒,凌冬不凋的特性,于是其名就用“松”字加了个草字头,成了一个“菘”字。恰如《埤雅·释草》所载:“菘性凌冬晚凋,四时常见,有松之操,故名菘。今谓之白菜,其色表白也。”

近来,艺术史上的大师纷纷做客北京的博物馆,马克·夏加尔的画作在中国转了一圈后,终于来到了北京,目前“遇见夏加尔:爱与色彩”在遇见博物馆的北京线下展馆展出。

近日,十二集纪录片《紫禁城》在北京卫视播出,融入了苏东坡诗词的国风歌曲颇受观众喜爱。东坡的诗词从来不缺读者,东坡是个有趣的人,他总是能将暗含悲愁的生活过得有情趣,而东坡的诗词中也颇有理趣,我们不妨读读他的理趣诗。

桂的本义是桂花树。“亭亭岩下桂,岁晚独芬芳。叶密千层绿,花开万点黄。”在这样烂漫的秋天,桂花悄然盛开了。不经意间,曼妙的点点花儿,一下子钻进眉间眼梢,浓郁、亲切。若是往桂花林里走上一圈,人,也香成了花。以桂为姓,与“自是花中第一流”的桂花一样,自带馥郁芬芳。

唐人赵璘在《因话录》里说“世重饼啖”。唐朝的史学家吴兢在《贞观政要》里还拿饼来做比喻:“官不得其才,比于画地作饼,不可食也。”任用官员,如果他们的才能配不上职责,就像在地上画饼,只能看,不能吃。唐玄宗年间,鉴真和尚出访日本,粮食里就有“干胡饼两车,干蒸饼一车,干薄饼一万”。可见,饼在唐朝人饮食中的地位。

近日,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4K彩色修复版上映,再现了党的隐蔽战线的英雄故事。“电波”响起,你可知道,孕育这红色电波的人,正是署名“林金”的编剧之一的李强。

今年是“左联”五烈士胡也频、柔石、李求实、冯铿、殷夫牺牲90周年。鲁迅曾写作《为了忘却的记念》,回忆与五烈士的交往点滴。这篇文章,让我们走进胡也频的革命人生。

有节则无虞

2021-11-03

有节即是有所节制,有所保留,不把弓拉满,不将势用尽,预留出腾挪空间和回旋余地,避免陷入亢龙有悔、势尽反败的困境。

今年我们迎来了新中国七十二华诞。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的庄严宣告,结束了中国近百年的屈辱历史,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在那个激动人心的日子里,新诗也参与到万众欢呼的行列,张开双臂,唱响发自肺腑的时代强音。

李渔的名号

2021-10-29

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从小镇被安置到省城一个文化单位专业写作,在其中的戏剧研究所,知道了李渔。李渔最早的名号让我印象深刻,原名仙侣,字谪凡,号天徒——仿佛是对他人生的预言。

电影《长津湖》中,志愿军英勇围歼美军“北极熊团”,该团团旗倒下并被缴获的画面令人振奋。而鲜为人知的是,在厦门翔安的彭德清纪念室里,就藏有一面“北极熊团”团旗(复刻版)。

祠,一般是为祭祀已过世的有功劳的人而建,但史书上也不乏为尚健在的人立“生祠”的记载,如清代在山东昌乐任知县的朱宏仁。百姓为其立“生祠”,完全是由于他卓尔不群的政绩感动了邑民。

张之洞(1837—1909年),字孝达,号香涛,清末洋务派代表人物,与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并称“晚清中兴四大名臣”。张之洞好学善思,学问渊博,除儒家经传以外,诸子百家皆得其要领。他十分重视文化教育事业,一生投入了大量精力兴办教育,创建书院和学堂,倡导经世致用的“实学”,为近代中国教育作出了贡献。

很多人都听过王羲之召集的兰亭雅集,但历史上另一个重要的文人盛事——北宋时期的西园雅集知道的人可能不多。西园雅集为何闷在文史堆中,没有如兰亭雅集那般进入大众视野?

在我国西北大漠曾有一个神秘的地方。虽说在地图上找不到,但它的面积却多达10万平方公里,和江苏省差不多大。这里曾是中国的核试验基地——马兰基地。

近代史上的左宗棠,既有抬棺出征、捍卫边疆的雄武豪迈,也有因地制宜、务实发展的治理才能,一百五十年前,他在陕甘总督任上倡导种棉花即是一例。

古人云,“文似看山不喜平”“语不惊人死不休”,何止是文章,凝练的楹联亦如此,若要意蕴丰富,令人过目不忘,最好的办法是抓住一个“奇”字,如天降大雪、万树梨花,如群马奔腾、遮空蔽日,如黄河悬崖、喷薄而来。

“秋风响,蟹脚痒。”秋高气爽,正是吃蟹的时候。

夜宿渔梁

2021-10-15

在闽浙交界处,连绵群山隔断南北。古时,蜿蜒于大山之中的仙霞古道是出入闽地的主要通道。古道南端尽头,在福建省浦城县,那里旧时有间官驿,名叫“渔梁”。

有国才有家

2021-10-10

在扬州市江都区仙女镇的老街上,有一座小小院落,院子里有一株石榴树。每年秋天,一簇簇绽开的石榴挂在枝头梢尾,鲜红似火,就像故居的主人——烈士许晓轩,坚守着赤热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