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樵(1103—1162),字渔仲,自号溪西遗民,宋兴化军莆田(今属福建)人,世称“夹漈先生”,宋代著名史学家、文献学家。

“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志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这是地下党员周文雍被捕后在监狱墙壁上写下的绝命诗。

1937年初冬,抗日战争的主战场华北地区一片萧瑟,驻扎在山西洪洞战地的八路军总司令朱德提笔写了一封“借款信”。

成仿吾是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文学家和翻译家,也是新文化运动的重要代表。他一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传播和教育工作,曾在中共中央党校、陕北公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担任领导,为党的干部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隆里古城位于贵州省锦屏县西南边缘,是一座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军事屯堡,素有“中原余音,南疆锦绣”之美称。隆里古城是中原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化相互融合的结晶。

两只书箱

2021-06-23

在福建省大田县中央苏区革命历史陈列馆展柜里,有两只泛黄发旧的小书箱引人注意。书箱用竹子编织而成,装有铜扣,可系上绳子以便肩挑携带。这两只书箱见证了92年前红军的军民鱼水情。

西汉有位以“善治”著称的官员,早年为小吏,后来官至丞相。班固评价他“所在而治,为世吏师。”他就是薛宣,字赣君,东海郯县(今山东郯城)人,有关他“达于从政”的故事,《汉书》《资治通鉴》多有记载。

苏东坡与茶

2021-06-23

苏东坡第一次到杭州,任通判,相当于副市长。

中国的印刷史,如同一条绵延不绝的大河,悠远深厚,多姿多彩。在这条历史长河中,除了雕版印刷术、活字印刷术等传统印刷文化之外,红色印刷文化也是珍贵的印刷出版文化遗产。

《大学》《中庸》原为《礼记》中的两个单篇,西汉武帝时收录于《小戴礼记》,后来简称《礼记》。宋代理学兴盛有了“四书”,并且出现了朱熹的四书《章句》《集注》,到了元仁宗皇庆二年(1313年)确立科举考试第一场从四书内出题并结合朱熹的《章句》《集注》进行论述,后这一制度又被明代、清代继承,继而演变为八股取士,于是四书成为参加科举的必读书目。

在位于六朝古都南京的中国科举博物馆内,珍藏着一份特殊的考场规约。这份长达近两千字的考场规约一共十二条,对惩治舞弊等作出明文规定,使当时科举考试中存在的一些乱象得到了有效整治。

古人对“小”历来不敢小视。老子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韩非子曰:“有形之类,大必起于小;行久之物,族必起于少。”荀子曰:“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白居易的诗,我熟悉的并不多。一日我突然发现,他好像很喜欢写“闲卧”题材的诗,并且大量出现在被贬至江州的那段时间。

1930年夏,闻一多受青岛大学校长杨振声之邀,前往国文系任教。不久,臧克家报考青岛大学。

著名军旅作家魏巍的《四行日记》被纳入中国文联《晚霞文库》,由中国文联出版社于2008年1月出版。《四行日记》包括《二次赴朝日记》《赴越日记》《长征路寻访日记》《石油战线巡礼》。

关于“中国文章学”成立的时代,目前学界各有分说,意见比较集中的有“魏晋南北朝说”和“南宋说”两种。前者以中山大学的吴承学先生为代表,后者以复旦大学的王水照先生、四川大学的祝尚书先生为代表。

为扩大新闻摄影在抗战中的宣传力度,1941年5月,晋察冀军区政治部宣布成立《晋察冀画报》筹备组,由政治部新闻摄影科科长沙飞全面负责。

“从今往后,我跟你们——包括你妈和我,都要遵守这么几条:不许背着我向领导提要求,哪怕是再合理的要求也不行;不许背着我答应任何人的要求,更不准接受礼品;自己的路必须自己走。”

河南南阳,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南阳历史上名贤辈出,在南阳人的心目中,以下五位名贤合称“南阳五圣”:谋圣姜子牙、商圣范蠡、科圣张衡、医圣张仲景、智圣诸葛亮。

茶马古道的起源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目前西藏地区出土的最早的茶叶遗存,是故如甲木寺遗址的茶叶食物残体,用碳14法测定年代为距今1800年左右,大约是在东汉末期。

春秋诸多先贤中,卫国有一位以“寡过知非”闻名于世的先贤。孔子周游列国走投无路时,曾数次投奔于他,赞其“君子哉”;在儒家经典《礼记》中,孔门弟子把他的话奉为圣人之言,直接加以引用;在曲阜孔庙中,他奉祀于东庑第一位,其家乡被称为“君子乡”“君子里”。

5月1日,故宫博物院历经两年筹备的最新“陶瓷馆”在武英殿向公众开放。此次展览以固定陈列的方式,从故宫三十六万件珍藏瓷器中遴选出千余件瓷器,按照时代顺序,通过十七个单元,分通史陈列和主题陈列,呈现了从新石器时代到民国时期的中国陶瓷历史。

现存苏州碑刻博物馆的“观德碑”,刻于南宋宝祐四年(1256年)。碑刻分上下两部分,上为“观德”二字,正书大楷,为宋代苏州知府赵与筹题写。下为一篇《观德亭记》,作者王景齐,苏州人。

穷官治漕

2021-05-08

明嘉靖十二年(1533年)底,漕运总兵一职空缺。漕运堪称“天下利薮”,总免不了各级官吏兵丁的贪墨、揩油,漕粮运到京师总有各种损失。漕运总兵专督漕粮运输,谁能担当此大任呢,这让朝廷很伤脑筋。

东坡拒题字

2021-05-07

苏轼《答谢民师书》一文,所述“辞达”等作文之道,因系其生前最后一次也是最为集中一次阐述而备受关注。同样应予关注的,是其篇末婉拒谢民师代求题字一事,而这事却少有关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