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这是对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成功实践的深刻总结,阐明了党的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联系和内在机理,对于回答中国共产党过去“何以可能”、未来“何以可为”这一重大历史命题具有深刻启示。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秘诀。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国之大者”,与时俱进深化政治巡视,在围绕中心中找准方向、在服务大局中体现价值,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是在我们党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迎接党的二十大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健全完善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管理监督闭环,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年轻干部的管理监督是项系统工程,需注重统筹、抓好结合,多向发力、综合施策,更好形成管理监督闭环,引导年轻干部赓续红色血脉,严守纪法规矩。

坚持自我革命,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的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之一。地方高校纪委应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夺取更大胜利的根本保证,民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自觉践行。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第四十七条强调,加强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规定,国家加强监察学科建设。党和国家重大需求是学科建设的重要导向。推动设立中国特色的纪检监察学科,对新时代坚持党的自我革命,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从大历史观出发,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重点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既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过去100年能够成功的秘诀,又对开启新的百年、未来继续成功提出了根本要求。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深化“三不”一体推进,必须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加强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一重大论断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继往开来的高度自信和历史担当。正确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而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职责,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呈现新局面。

坚持理论创新,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征程中,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的实践过程中,在总结当代中国宏大而独特的法治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习近平法治思想应运而生。

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牢记“国之大者”成为我们开启新的征程和治国理政的关键一招。

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郑重宣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一重大论断,深刻阐明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向世人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雄心壮志。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针对性,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新境界,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

在8月17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共同富裕被列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了科学有效推动共同富裕,有必要从学理上揭示共同富裕的理论逻辑和价值取向。共同富裕作为一个特定范畴,包含了“共同”和“富裕”两方面的内容,因而科学认识“共同”和“富裕”的各自内涵及其相互关系,成为从学理上揭示共同富裕理论逻辑和价值取向的基础性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最近出版的《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2021年版)》,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15日至2021年4月27日期间的报告、讲话、文章、指示等220多篇重要文献,分为12个专题。

情感是特定历史、文化和社会的产物,既可作用于个人的思想和行为,也可作用于国家、民族、政党的价值取向和目标追求。经过百年历史积淀而成的中国共产党的情感意蕴,包括对历史的珍视之情、对人民的敬重之情、对国家的挚爱之情、对民族的自豪之情和对世界的奉献之情,等等。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情感意蕴,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政党气质,建构了中国共产党的情感形象,也从一个侧面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