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于国际社会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都具有重要意义。

“两个确立”是一个有机整体,从理论逻辑来看,“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是以唯物史观关于客观规律性和主观能动性相统一等为哲学基础的。

纪检监察学科的建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必然要求。

精准思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鲜明特质,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要强化精准思维,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以绣花功夫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学习研究和系统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精准思维”的重要论述,对提升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的精准思维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有机统一,形成了极具中国特色的纪检监察体制。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以纪检监察理论、制度与实践为研究对象的新兴学科纪检监察学应运而生。纪检监察学科是一门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密切相关、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理论指导、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新兴学科,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的重要一步。

纪检监察学是研究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以及纪检监察理论、制度和实践的综合性学科。建设纪检监察学科,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三不腐”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开创性事业。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明确提出了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刻回答了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为全党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提供了原汁原味的教科书。

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运用系统思维方法,对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并作出科学回答,既从系统整体上把握全面依法治国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又深刻揭示全面依法治国作为一个系统工程的重要特征,在法治建设上强调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深化了我们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认识。

中国式现代化顺应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理论和实践上实现了一系列创新突破,为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理论指引、注入了强劲动力,深刻影响世界现代化进程。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围绕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提出的一系列原创性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出的一系列重要制度安排、取得的一系列重大实践成果,使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是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行动指南,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

以自我革命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极为重要、极具标志意义的内容,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破解历史周期率难题上的伟大实践。

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这是筑牢理想信念、提高理论素养、增强政治能力的重要途径。对普通群众来说,这本书也是帮助大家了解当前国事、把握发展大势、增强时势洞察力的一本案头好书。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期实践中总结提出的原创性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深刻揭示了标本兼治、系统施治的反腐败基本规律,丰富了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开辟了从严管党治党新境界,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最鲜明品格和最大政治优势,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了符合中国国情、切合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的新的飞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理论创造力,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我国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直面新时代的新目标新问题,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为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引。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重要特征。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实践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创新是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的一条红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提出一个崭新理论命题,即“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这为我们洞察世界、理解实践、深化理论确立了新范式,为法学界提出并阐释“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新道路”提供了科学理论和方法。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担当笃行、建功立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著名学者王国维论述治学有三种境界:一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三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领导干部学习理论也要有这三种境界。”学习理论的这三种境界是层层递进的,为我们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提供了重要的认识论和方法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