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这一百年,中华民族从灾难深重的旧中国黑暗岁月中一步一步走出来。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正确处理革命和现代化之间的关系,在不断艰难探索中顽强前进,有条不紊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些前人从未经历过的问题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而不是靠任何其他政治力量得到解决的。

为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分地方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主任以及派驻机构、中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中管高校纪委有关负责同志,就开展干部监督工作撰写了相关文章,供借鉴参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着眼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求,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前进方向。

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注重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一体推进“三不”,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这一论断深刻指明了“十四五”时期及此后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具体坐标,为我们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供了重要遵循。

党的十九大以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项监督”全覆盖总体格局逐步形成,监督合力不断增强,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支柱作用日益彰显。

信息化建设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必须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大数据开展监督,找准信息化与监督工作的结合点,增强信息化助力监督的能力,提高运用大数据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本领。

日前,中共中央颁布《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以下简称《纲要》),首次对我国法治社会建设进行战略部署。法治社会建设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支撑,是法治国家建设的坚实基础,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颁布《纲要》对促进经济繁荣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中国的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将成功实现消除绝对贫困这个千年梦想。中国脱贫攻坚的成功实践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不仅内涵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消灭剥削、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作为始终不变的追求和使命。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

近100年前,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艰苦奋战中壮大,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百年党史就是一部百年奋斗史诗、

对一种事物和对象,对一个问题,形成一种根本看法,就是关于这一事物、对象与问题的观点。人类活动,从哲学来讲,最根本的,就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认识世界的前提,首要是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十分重视党内监督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即开始逐步推动国家监督。经过探索,目前已经形成相对完善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演进过程中,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建构遵循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市纪委监委加大对扶贫资金精准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图为该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汗德尕特乡阿尔恰特村贫困户家中了解扶贫资金落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秉持担当尽责、求真务实的过硬作风。要深刻领会、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以毫不松懈的劲头、滚石上山的韧

青海省各级纪委监委扎实做好政治监督,持续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图为甘德县纪委监委干部赴乡镇检查督导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审计监督是由审计机关依法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管理使用情况,以及领导干部履行相关责任情况所进行的监督活动,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

推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前提是纪检监察工作自身运行要规范化、法治化。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代表的是党和国家公信力,维护的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时刻牢记权力来自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

国民党蒋介石集团自从建立南京国民政府以后,便实行严厉的宣传封锁政策,把各党各派各阶层的政治声音压制到最低点,对共产党进行了歪曲的宣传及宣传的限制,以期造成一党独尊、一己独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反腐败国际秩序在多边与单边的对垒中持续调整重塑。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战略性成果,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