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一百多年来,党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留下了宝贵的启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持续注入强劲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凝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深化了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为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要求各级干部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坚定行动派、实干家。

以什么样的思路来谋划和推进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具有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作用。

日前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系统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强调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提出并系统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最重大的成果。这一重要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遵循,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是新征程上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全会最重大的成果,是深刻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毛泽东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在艰辛探索中形成了关于党的纪律建设思想。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新时代中国的显著标识,也是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动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会议认为,近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有效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了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党的根本大法,集中体现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对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向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变乱交织,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如何解决发展赤字、破解安全困境、加强文明互鉴,是我们共同面临的时代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必须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要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党的二十大党章在纪委主要任务中增写“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内容,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按照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要求,推动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的历史条件下,为回答“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提出的一系列原创性和原理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成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关键在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刻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鲜经验,提出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论断并形成战略思想,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作出战略部署。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基本路径是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我们要准确理解大党独有难题的深刻内涵,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探索破解问题的办法,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2023年北京国际书展外文局展台一景。外文出版社 供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指出:“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认识,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第二个结合”,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表明我们党对中国道路、理论、制度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的自觉性达到了新高度。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对于深刻认识“第二个结合”的提出历程和丰富内涵,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