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鉴

云南省文山州公安局副局长马贵迎在文山州公安系统从警40年,说话办事分量十足。但他知法犯法、执法违法,各种“花式”捞钱,越了红线破了底线,最终“马”失前蹄。

“正向的欲望可以激发年轻人上进,而我的欲望超出了自己的能力范围,变成了贪欲,最终葬送了自己的青春……”在云南省普洱市纪委监委留置室里,年仅30岁的白某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何仲玲,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高级经济师),曾任云南省会泽县金钟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经管站)出纳。2019年8月,何仲玲因涉嫌严重违法,被会泽县监委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2020年1月,何仲玲被开除公职。2020年6月,何仲玲因犯贪污罪、挪用公款罪,被会泽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责令退赔违法所得人民币399.51万元。

2020年7月,云南省文山州纪委监委对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原局长苏荣进行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经查,苏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高档香烟;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违反廉洁纪律,搞权色交易、钱色交易。利用职务之便和职权形成的便利条件,在项目招投标、贷款审批、项目款拨付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索取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构成受贿犯罪。

岩温罕,曾任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员额检察官,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十二届政协委员,十届人大代表。2020年4月,景洪市监察委员会对岩温罕涉嫌严重违法问题进行监察调查。

“自由太可贵了,现在如果让我出去,哪怕是吃糠咽菜,我都觉得是快乐的。”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第一小学原党支部书记、校长郭丽红在接受组织审查调查后悔不当初。

2019年7月,尹大宝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云南省曲靖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我自己现在的切身体会就是,错、错、错,自己恨自己;悔、悔、悔,悔恨回不来。”接受组织审查调查时,尹大宝悔不当初。

云南保山,古谓“永昌”,意喻昌盛平安,曾是南方丝绸之路咽喉要冲,现仍是滇西政治经济文化重镇。在保山中心城区,坐落着一片与周边建筑格格不入的仿古建筑群,占地10余亩,高门巨柱,雕龙画凤,奢华尽显。这座壁垒森严的宅院,正是当地黑恶势力孕育壮大的“风暴眼”,它的主人也有着与之相称的名号——“乔老爷”。

先后担任过多个单位、地方“一把手”的徐会良,其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曾受到同事们的赞扬。然而,随着职务的晋升,他逐渐飘飘然,忘记了组织的培养和信任。特别是当个人升迁的愿望没有实现时,便心生怨愤,进而专横霸道、肆意妄为,最终走上不归路。诸多教训,发人深省。

一个人的腐化变质,都是从小的生活问题、吃喝问题开始的。2020年11月,云南省墨江县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墨江县团县委。期间,发现自李某某任书记以来,存在多次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超范围接待,违规报销工作餐,用单位预算资金发放福利等违纪行为。

“被告人秦永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2020年7月6日,随着法槌落下,云南省文山市林业和草原局原副局长秦永将与高墙为伴,在监狱度过1270多个日夜。

2020年11月,法院判决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联珠镇班中村村委会原主任白应禄涉嫌职务侵占、受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没收个人财产50万元,追缴个人违法所得116万元。

近年来,各地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发现、培养和选拔,一些优秀年轻干部走上重要岗位,独当一面开展工作,一步步成长起来。然而,他们中的个别人却被权力冲昏头脑,挟权自重、任性妄为,忘记了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初衷,开始追求高高在上的优越感和以权谋私的愉悦感,在飘飘然中走上了违纪违法道路。

同一原告同一案由的100多起案件,在近四年时间里陆续被分流至同一个法庭开庭,到底是巧合还是故意为之?

一些年轻干部为何走上歧途?他们的违纪违法行为有何特点?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又该如何帮助他们不忘初心、守住底线?本刊记者结合采访调研的见闻和感受进行了分析。

2020年10月19日上午,徐鸿博走进安徽省宣城市纪委监委的办公楼主动投案。作为市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站的负责人,自从市人防办一些领导和同事接连被留置,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一日紧过一日地牵动着他的神经。那些正在淡化的记忆,在他的脑海里愈发清晰起来。

2018年10月,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委第三巡察组进驻富宁县农科局开展巡察,发现时任洞波乡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李某涉嫌编造虚假培训花名册套取培训经费等问题。随后,巡察组将该问题线索正式移交富宁县纪委监委。

2019年8月20日晚,湖南省石门县城区宝峰路,一位浑身酒气的中年男人焦急地给“朋友”打着电话,他因醉驾被交警现场查获,正在想找关系“摆平”此事。

2020年5月,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潘某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20万元。

任三动,男,1952年出生,1968年参加工作,197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青海省公安厅九处处长,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书记、副厅长(正厅级)...

2018年8月23日,四川省纪委对牟文勇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8月28日,四川省监委对牟文勇涉嫌职务违法犯罪问题立案调查,并于8月31日对其采取留置措施。

“我买的那个包包你们不要给我退货了,过几天出去我还要背的。”留置期间,在得知办案人员正在给她花公款网购的物品办理退货后,广西桂林临桂区宛田瑶族乡财政所原出纳罗桢薛竟说出这样的话来。

“有群众反映大街镇勺么村村主任杨某某存在项目分配上优亲厚友,吃拿卡要农户扶贫款等违纪行为。”2020年8月,云南省景东县纪委监委收到反映勺么村村主任杨某某相关问题线索。

“文山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毛海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0年5月15日,云南省文山市纪委监委网站上的一则消息,在当地引发关注。

“我不缺钱,可现在一家人的生活都被我给毁了。要不是因为炒股,我也不会犯下这样的错误。”浙江省建德市委统战部原部务会议成员戚秀娟在审讯室里泪流不止。作为一个老会计,她算错了自己的“人生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