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遇龙河景区风景宜人。“多亏了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我们的灌溉水渠很快修好了,漓江景观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水稻也获得了大丰收。”当地干部群众感激地说。今年5月,阳朔县纪委监委按照桂林市纪委监委清单化监督要求,实地监督检查,发现水渠开裂,便立即督促县乡村振兴局立行立改维修水渠,为水稻灌溉、保护漓江景观创造了良好条件。

“这个月的低保金您拿到了吗,有没有收到纾困帮扶‘爱心券’,您用‘爱心券’兑换了哪些物资?”10月24日上午,江苏省无锡市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方式,在滨湖区雪浪街道入户核查民生专项资金发放情况,推动惠民利民政策落实落地。

有啄木鸟飞翔的地方,森林就格外茂盛。点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阿荣旗旗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超的微信,发现他的头像和昵称都是啄木鸟。

视频 | 要做“打铁的人”必须先做“铁打的人”——省纪委监委召开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二)

表彰先进扬正气 学习榜样勇担当——省纪委监委召开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一)

“得益于解琼同志精心制作的工作方案,我们县的信访举报‘减存量控增量’专项行动成效明显,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9月20日,云南省镇雄县纪委监委召开工作例会,正在该县挂职的昭通市纪委监委三级主任科员解琼的工作业绩受到与会人员的交口称赞。

在同新冠肺炎疫情的艰苦较量中,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靠前监督,以强有力监督保障疫情防控举措落实落地。他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盯突出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他们逆行向险、奔赴一线,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具体行动践行使命和担当,涌现出一批感人的先进事迹。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众多纪检监察干部扎根基层,既当战斗员又当护航员,以赤子之心和无私奉献诠释使命与担当,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正风肃纪反腐是事关民心所向的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维护群众根本利益。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9月10日晚上10点,刚刚从外地出差返津的天津市东丽区纪委监委第四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储信欢还没来得及回家与家人欢度中秋佳节,就投入到新的审查调查工作中了。前不久,东丽区纪委监委刚刚对一名涉嫌职务犯罪的公职人员采取留置措施,为了在法定期间查清案件事实,储信欢又开启了紧张的工作状态。

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把信仰追求融入纪检监察事业之中,自觉担当、负责尽责,敢于善于斗争,在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

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第一职责是监督,最根本的是加强政治监督。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强化政治监督中找准奋进坐标,督促各级党组织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

 9月8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召开。大会对97个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79位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298名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受到嘉奖。

8月30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湖南省郴州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邓海燕接受表彰后难掩激动:“这份荣誉不单是属于我一个人,更属于我们每一个纪检监察干部。我将把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化为动力,继续以永远在路上的奋斗姿态,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8月22日,江苏省无锡市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副主任秦志超刚从疫情防控战时指挥部回到单位,就与同事们分享了运用电子数据督查疫情防控“日清日结”工作的心得。

他主办的案件无一退补、上诉,他带领的团队个个都是办案能手

她是社区孩子们口中的“雪孃”,她是父老乡亲心中的“幺女”。80后的她,看上去老成稳重,驻村7年当了5年的社区党支部书记。她担任支部书记的八块田社区党支部荣获“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称号,而她本人也被评为“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

虽然近期疫情有所反复,但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农贸市场内货源充足、物价稳定,各类蔬菜果品、禽畜蛋品、水产粮油琳琅满目。不远处的秀英港码头上,工作人员正在对省外输入肉用活体动物进行检疫检测,确保老百姓能吃上放心肉、安全肉、卫生肉。

高原的炎夏,阳光毒辣,紫外线极强,四川省康定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简书梅带着同志们匆匆奔走在雅拉乡的崎岖山路上。为了查办非法采矿案,他们已经连续作战一个多月了。看着自己和同志们被晒得黑里透红的皮肤,简书梅打趣地说:“黑脸包公大概就是咱们这个样子吧,咱们要赶紧把案子查清楚,给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成为真正铁面无私、刚正不阿的包公!”

2022年2月2日凌晨,江苏省盐城市纪委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主任朱陈,因过度劳累诱发心源性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45岁。

“老成,今天是你60岁生日,咱们就不进行谈话了,回家和家人一起过生日吧。”7月12日上午,湖南省娄底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欧庆平拨通了涉案行贿嫌疑人成某的电话,通知他后续需要配合调查的事项并祝他“生日快乐”。“感谢欧主任,感谢组织关心。”这位曾经打算和专案组死扛到底的成某,在欧庆平的感召下,第三天便开口道出了行贿实情。

自2017年组建至今,第八审查调查室完成了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农村征地拆迁、政法系统的专项整治等多项重点任务和重大专案的办理,为净化海淀区政治生态做出了应有贡献。前不久,该室荣获“北京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6月27日,江苏省徐州市纪委监委某专案组临时党支部开展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抽调到专案组的邳州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刘立洲与同事们分享了自己从事审查调查工作的心得体会。

“不动产大证已经办下来了,咱们很快就能拿到房产证啦!”6月20日,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石桥新村、洛河小区的4000多户居民喜笑颜开、奔走相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