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这二十四个字,是纪检监察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每一名干部恪守的工作准则。

5月中旬,陕西省富平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曹村镇,走访核查“一卡通”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落实情况。在为期5天的走访中,他们入户核查810余户,发现有20多户村民没有领到公益林补贴。

 “很抱歉,因为一直出差,所以没能当面接受采访。”5月13日,记者电话联系湖南省新田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周剑和时,他正在某专案上外调取证。

“这很可能又是一起‘以借为名’的受贿案,被审查调查人企图给受贿行为披上借贷的外衣来逃避审查调查。我们作为办案人员,一定要有敏锐的洞察力,才能捕捉到其中的‘奥秘’……”5月9日一大早,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廷建受命查处一起党员领导干部受贿案,他一边分析案情,一边鼓励同事们。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7年,他先后参与了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和政法、金融等重点领域的十几起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办工作。每查办一起案件,不仅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而且善于从办案中发现新的问题线索,善于挖掘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他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辽宁省纪委监委第十纪检监察室一级主任科员张坤。2022年,张坤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嘉奖,并被评为辽宁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和“雷锋式”纪检监察干部。

近年来,宜黄县纪委监委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严查腐败行为,持续“打伞破网”,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去年9月,宜黄县纪委监委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近年来,正是这支大家平日里“看不见”的队伍,先后严肃查处了多起社会关注度较高、影响力较大的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干部群众“看得见”的工作实绩,有效净化了首都政治生态,有力护航了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五一前夕,北京市纪委监委第十二审查调查室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

四月的甘肃,午后气温骤升,正在某建设工地监督检查的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纪检监督部副科长黄啸额头上挂满了汗珠。“质量、安全、进度、资金管控是工程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我们在监督检查中一定要特别注意发现问题。”黄啸一边查看建筑材料,一边叮嘱身边的同事:“只有到一线去,才能把问题找准。”

初见汪名南,是在安徽省岳西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楼一楼的一间办公室。尽管已是暖春四月,但他仍穿着一件羽绒衣。他说,这个天乍暖还寒,夜里温度低,穿件羽绒衣随时可以进村入户调查走访。

“我们通过对一条红色预警信息的进一步核查,最终查出9名村社干部在公益性岗位分配中的优亲厚友问题。”4月4日,浙江省安吉县监委委员高智恺在该县专项治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题会上通报了相关案件查处情况。

“吴建华黑社会性质组织被彻底铲除后,再也没有人敢欺行霸市,我们可以安安心心做生意了。”3月22日,面对前来调研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的同志,吴忠市商贸市场的商贩们高兴地说,多亏纪检监察机关及时打掉了“保护伞”,清除了黑恶势力,净化了市场环境。

“自从污水管漏点堵上后,河里臭味渐渐消失了,河水也变得清澈了,我们都喜欢来这里散步。”3月13日,面对再次前来监督检查的山东省济宁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梁山县杨营镇大侯村村民高兴地说,曾经困扰村民的河道污染问题,在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下,终于得到了妥善解决。

近年来,文山州委巡察办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探索巡察监督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群众心里走,推动发现了一批以权谋私、欺压群众等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办了一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厚植了党的执政根基。2022年9月,文山州委巡察办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全国妇联公布了2022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名单。其中,纪检监察系统共有3人获表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信访室六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孙慧,贵州省遵义市纪委监委驻遵义市汇川区芝麻镇竹元村第一书记、四级调研员谢佳清,湖南省益阳市大福皮肤病防治所纪检监察员、所务会成员刘大飞,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2月27日一大早,家住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紫竹茗园小区的居民们发现,头一天晚上“趴窝”的电梯一大清早就修好了,纷纷感慨:“自从咱们小区的电梯上了保险后,一有故障就能马上维修,而且故障频率也比以前低多了。”

“2022年获评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2021年获评海南省扫黑除恶先进集体,多次获评海南省纪委监委机关先进党支部,连续五年被评为海南省纪委监委优秀部门……”透过一叠厚厚的荣誉证书,海南省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近年来的工作成绩可见一斑。

“樊爸爸来了!”正月十五元宵节,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福利院的孩子们看到前来回访的区纪委监委干部樊盛成,都格外开心。得益于淮安区纪委监委“一老一小”特困群体专项监督,啃食福利院专项资金的“蠹虫”被相继揪出,福利院40多名孤残儿童真正享受到了“弱有所扶”。

“我作为分管粮食领域工作的发改委副主任,本应守好‘大国粮仓’,却成了危害国家粮食安全的‘硕鼠’。在金钱和利益面前,我徘徊过、犹豫过,但在贪欲私利的驱使下,我最终没能守住纪法底线……”春节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各单位陆续组织观看该市发改委原副主任卞京严重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片,卞京在镜头前痛彻心扉的忏悔给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项目试产运行怎么样,相关部门服务企业情况如何,有没有中梗阻问题?”春节前夕,湖北省宜昌市纪委监委、宜昌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联合监督组来到宁德时代邦普一体化新能源产业园邦普循环项目工地走访,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开展稳企业稳增长专项监督。

自2017年底从检察院转隶到西安市纪委监委以来,张旋承办了一系列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她办理的西安市原国土资源局局长田某严重违纪违法案、西安市长安区赵某黑社会性质组织“保护伞”案被评为西安市纪委监委“十大精品案件”。2021年4月,她被评为陕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2022年9月,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他虽然是巡察‘新手’,但上手很快,对开展巡察工作显然是做足了文章,下足了功夫。”提起刚刚履新浙江省杭州市委巡察组组长的金伟,杭州市委第四巡察组副处级巡察专员吴小婷如是说。57岁的金伟担任巡察组组长不到一个月,但他坚守巡察定位,正确处理政治和业务的关系;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查找偏差。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事关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我们一定要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复杂,江西省武宁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杨平刚刚从外地办案归来,就马不停蹄地赶赴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监督检查。

“审查调查就是得罪人的差事,我们要敢于亮剑,该得罪的人就要敢得罪。”11月21日,海南省澄迈县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工作区党支部开展“每周一学”工作经验分享会,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川兴与同事们分享了自己从事审查调查工作的心得体会。

近年来,大足区纪委监委坚持守正创新,综合运用大数据平台等智慧监督手段,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今年9月,大足区纪委监委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金秋时节,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遇龙河景区风景宜人。“多亏了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我们的灌溉水渠很快修好了,漓江景观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水稻也获得了大丰收。”当地干部群众感激地说。今年5月,阳朔县纪委监委按照桂林市纪委监委清单化监督要求,实地监督检查,发现水渠开裂,便立即督促县乡村振兴局立行立改维修水渠,为水稻灌溉、保护漓江景观创造了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