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一直以来,普洱市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战略,从建立健全绿色发展保障体系、生态环境保护、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进行探索,向“绿资源”要“绿发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绿色发展的现实要求、目标任务等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把握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凝聚监督合力,全力服务保障市委、市政府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奋力打造全面从严治党省域实践新高地,赋予了清廉云南建设新目标、新定位、新内涵。

近期,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纵深推进清廉云南建设的要求,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第一时间安排部署,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督促驻在单位积极履职尽责,推动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转向“有效覆盖”。

“按照石板村草原生态补贴的面积680亩,享受补贴的农户为268户,为何会有286户农户签字领取了补贴?”去年,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纪委监委采用“纪巡审”联动监督模式,对安乐乡惠农补贴资金进行专项监督时,发现石板村草原生态补贴的实际补助面积应为680亩,268户农户享受该补贴,可实际领取的却有286户,多了18户。

2015年10月,某省属国有公司董事长崔某未经前期充分评估论证,即决定启动收购国外一矿产公司,后报省国资委批复同意。

“巡察机构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及时行动起来,‘关键少数’先学一步,形成领导带头学的良好氛围。”日前,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召开县(市)巡察办主任座谈会,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要求全州巡察机构在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政治性、实践性、指导性、协同性上下功夫,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日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州委巡察机构举行专题学习会,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行专题学习,掀起学习热潮。

2月以来,大理白族自治州纪委监委联合州林草、公安、应急等部门对苍山、鸡足山、无量山、石宝山等9大名山和6个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集中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联动执纪执法,共同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入春以来,昆明市大风天气持续,火险等级高,昆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抓细抓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和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当前监督重点,坚持靠前监督,持续压紧压实森林草原防火三级联防责任,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为全市森林草原资源安全保驾护航。

“2月12日,中老铁路西双版纳站到发旅客突破5.22万人次,创车站建成投入使用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大年初一至初六,主要A级景区接待游客130万人次”……数据的背后,体现的是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干部作风之变、服务保障能力之变,以干部之干推动发展提质增效,持续打造云南辐射南亚东南亚世界旅游名城和现代化口岸城市“过硬口碑”。

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关乎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对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重视不足、项目推进缓慢、质量不高等存在问题必须扎实整改,确保“建一块、成一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以实际行动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努力把高标准农田项目打造成惠民工程、优质工程和廉洁工程,造福一方百姓。

2月28日,云南省召开纵深推进清廉云南建设暨全省正风肃纪警示大会。会上,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清廉云南——路在脚下》。

为认真贯彻落实纵深推进清廉云南建设暨全省正风肃纪警示大会部署,统筹推进全省党员干部政治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廉洁文化教育,3月1日,省纪委监委联合省社会科学院、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等部门在昆明召开《清廉云南建设学习教育丛书(2023)》(口袋书)学用座谈会。

“有的法院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建设成效还需进一步加强,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不足。”在近期召开的全省法院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驻省高院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直截了当指出驻在单位作风建设存在的短板。

“你们村的水稻制种合同是怎么签的?有没有向群众公示公开?”“对相关部门和镇村干部为群众提供服务方面有没有什么意见建议?”在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东华镇高标准水稻种植基地,农户们正有条不紊地整地、施肥,该市纪检监察干部边向农户询问春耕备耕状况边了解干部作风情况。

“还回来了,小组集体资金也还回来了,小组活动室那里都清清楚楚公示了。”面对前来回访的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委第二巡察组,该县文井镇山心村文类小组群众说。

“按照石板村草原生态补贴的面积680亩,享受补贴的农户为268户,为何会有286户农户签字领取了补贴?”去年,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纪委监委采用“纪巡审”联动监督模式,对安乐乡惠农补贴资金进行专项监督时,发现石板村草原生态补贴的实际补助面积应为680亩,268户农户享受该补贴,可实际领取的却有286户,多了18户。

近日,在云南省追逃办统筹协调下,经云南省监察机关、公安机关共同努力,外逃人员柏伟被缉捕归案。

据云南省纪委监委消息: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原党组书记、厅长龙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云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结合本地实际,普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落实落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当前监督重点,深入一线,围绕火源管控、监测预警、隐患排查、应急救援、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等重要环节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职能部门压紧压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落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为深入推动清廉云南建设保山行动,保山市委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党委牵头主抓、纪委监督推动、部门具体落实、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市委牵头制定《清廉云南建设保山行动项目清单》,组建10个工作专班,将十个专项行动细化为89项清单,明确具体措施、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形成对责任落实的闭环管理。

日前,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举行一季度州级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活动暨廉政教育大讲堂,州委主要领导再次给700余名领导干部敲警钟、明“红线”。

近年来,我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供坚强保障。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常务副州长江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云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近日,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把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作为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的重要抓手,针对近期省市场监管局和省药监局直属单位纪律作风突出问题,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局直属单位纪律作风的纪律检查建议》,拧紧责任链条,强化问题整改,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