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前不久,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狮子山红军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0余名当地党员干部接受沉浸式现场教学,在学习革命历史的同时,接受思想和精神的洗礼。

赵祚传,字统一,1903年8月出生,云南大姚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云南省特委、临委委员、特委书记等职。

夕阳下,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猫街镇七排村村民正挥舞着赶羊鞭将羊群赶回家,羊群在山坡上缓缓移动,前来开展乡村振兴项目监督的县纪委监委干部向村民问道,“老乡,你养了几只羊?技术支持和补贴都到位了吗?”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围绕建设美丽中国等重大举措跟进监督作出重要部署后,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生态文明建设这一“国之大者”,瞄准重点问题,坚守职责定位,持续推进生态环保领域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有力保障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为不断推进省属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纵深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行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重点工作部署和要求在省属学校落地见效,4月18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召开2024年上半年省属学校重点工作监督推进会暨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整治部署会。

“不实举报就像‘紧箍咒’,给我们造成了极大的困扰。前段时间,我们心理‘包袱’很重、压力也很大,工作也变得畏手畏脚。如今,纪委监委为我们澄清正名了,我们终于可以放开手脚安心工作了。”近日,昭通市镇雄县坡头镇堰塘村委会受到不实检举控告的党员干部在被澄清正名后感慨道。

“感谢镇纪委及时为我澄清正名,我心里的疙瘩总算解开了。今后,我会继续在村里贡献自己的余热,多为村里办实事。”日前,昆明市嵩明县杨林镇官庄居委会矣纳龙村小组原组长杨某在澄清正名大会上说道。

翻开《清廉大理建设政治监督“护航行动”2024年工作方案》,大理白族自治州以具体化锚定监督任务,紧扣职责、见人见事,将监督的任务、对象、内容、标准具体化,围绕“一本台账”,进一步深化细化台账管理和任务分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如何评估等一目了然。

“这是浙江省嘉兴市某纺织厂的用工需求。”“上海虹口这家服装厂提供岗前技能培训服务。”……春节收假第一天,云南省文山州丘北县东西部(沪滇)劳务协作就业服务工作站就已经人群熙攘。

“为规范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管理使用,我们在深化一线考察识别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上做了一些思考和探索。”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2023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结合乡镇(街道)纪(工)委工作实际,建立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后备人才库,推动健全完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科学考核机制,进一步激励其积极履职担当。

德宏州傣族人口35.98万,约占全州总人口的27.24%,主要分布在坝区和山涧河谷地带,喜欢依水而居,故有“水的民族”的美称。

今年来,受高温天气影响,我省部分地区出现河塘水位下降、水源地及水库蓄水萎缩,昆明、红河等一些县区甚至出现农业生产缺水等情况,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闻“旱”而动,迅速调整监督重点,将监督助力抗旱保民生作为当前重点任务,及时组建督查组,对抗旱保春耕工作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持续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

“老乡,你们饮用水够不够?每天生活用水去哪里取?”“最近田地里灌溉缺水吗?”日前,在临沧市镇康县南伞镇红岩村,该镇纪委工作人员正在向村民了解情况。

“挖掘机挖石运土,机声隆隆,工人垒砌挡墙,挥汗如雨,一片繁忙……”日前,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到文山市马塘镇抗旱应急花庄增压补水泵站工程项目施工现场走访时,施工正在忙碌而有序地进行着。

“你村是如何应对旱情的,是否制定了抗旱应急预案?”“旱情严重的村组群众生产生活是怎么保障的?”连日来,大姚县纪委监委深入村组一线开展抗旱减灾监督检查。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有关部署要求,省委宣传部在全面做好集中性纪律教育的基础上,组织年轻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加强自我约束、提高免疫能力。

“《有话好好说——信访举报正确表达》让我了解到了信访举报应知应会知识,对自己行使监督权利、维护自身权益有很大的帮助,也让我厘清了关于信访举报的一些认识误区。”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一名干部感慨道。

机关事务工作无论是办公用房管理,还是国内公务接待监督检查,无论是公务用车管理,还是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许多职能职责都是深化拓展清廉云南建设“十大行动”的重要抓手。职能职责履行得如何,关系到清廉云南建设的具体成效。一直以来,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都以最务实的作风、最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自启动清廉云南建设以来,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坚决扛牢主体责任,以“干部清正、行业清廉、政治清明”为目标,制定《深化推进“清廉交通”建设的实施方案》,细化“十大行动”整治重点、工作措施等具体内容,压茬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细,着力打造清廉云南建设“交通版”。

2024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省纪委监委机关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

纵深推进清廉云南建设,是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奋力打造全面从严治党省域实践新高地的战略部署。

2023年以来,省委以清廉云南建设为抓手,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供了坚强保障。过去一年,省高院党组将深入推进清廉云南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同开展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完成各项任务紧密结合,以行动开展促进各项工作,以工作成效检验行动质量,实现清廉建设与中心工作互促互进。

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一流的营商环境。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市积极创新机制,打出了一套精准有力的“组合拳”;通过清廉企业建设,让“廉动力”成为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一池春水”,民营经济呈现出生机盎然的发展活力。

“老乡,今年干旱,你们生产生活用水有保障吗?有没有镇上的干部来解决干旱问题?”连日来,云南省武定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水务局等相关单位组成监督检查组,深入11个乡镇检查抗旱工作。当监督检查组来到白路镇洒布柞村时,正好碰上了在自家水窖旁的村民邬绍忠,工作人员随即向其询问职能部门履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