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走进临沧市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窗口干净整洁,标志标识清晰醒目,工作人员礼貌热情,“一站式”服务、全程帮办代办服务等举措惠民利企,让办事企业和群众纷纷点赞……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动力。近年来,大关县纪委监委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走深走实,以“清单式”监督为抓手,聚焦营商环境的堵点、痛点、难点精准发力,着力打造“清”又“亲”的营商环境新局面。

普朝柱,玉溪市华宁县人,新中国成立前在昆明读高中,参加过爱国学生运动。1947年参加革命工作,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近年来,省纪委监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重要论述,坚持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将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纳入清廉云南建设“惠民行动”一体推进,严肃查处了一批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聚焦乡村振兴、民生领域痛点难点纵深推进清廉云南建设“惠民行动”,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严明规矩纪律、强化警示震慑,省纪委监委从2024年4月开始,分批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

近日,由省纪委监委主办、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纪委监委承办的第十三期省纪检监察特色文化走廊开展。本期文化走廊以“凝心铸魂·廉美德宏”为主题,设置绿色生态美、文化多样美、民族团结美、开放包容美、社会和谐美、清正廉洁美6个展区,以及傣族、景颇族、阿昌族、傈僳族、德昂族5个世居少数民族等展厅,展出摄影、书法、绘画、剪纸以及文物、乐器、服饰等525幅(件)作品,全方位、多维度展示德宏绿色生态、文化建设、民族团结、对外开放、社会治理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效。现将11个篇章连载刊发,敬请关注。

2022年以来,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立足驻在单位实际,坚守基本职责定位,增强“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连续三年集中开展覆盖省政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谈心谈话,进一步压实领导班子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思想自觉、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为助推省政协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各项履职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

“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旧”“不私,而天下自公”……在玉溪市江川区的许多单位,一张张家风家教文化宣传壁纸、一条条廉洁文化标语清晰可见,共同绘就成清廉江川的独特景色。

“乡村振兴,廉洁先行,‘口袋书’虽小,装着的清廉建设学问可不少。《做有示范学有榜样——清廉建设故事》中提到的通过清廉村务制度管住小微权力的做法让我们很受启发。”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又是一项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通过学习‘口袋书’,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政治内涵和实践要求,以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性。下一步,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务实的作风投入到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中去。”

4月24日,省领导干部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读书班以集中自学、专题辅导、集中研讨相结合的形式分阶段开展。集中自学就是组织所有在昆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坐下来、静下心,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纪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一条一条扎扎实实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已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梳理上报2023年以来巡视巡察、纪检、审计、财政等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以及2023年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中未整改完成的问题。”近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深入该县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工作专班,对2024年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安排部署情况开展专项监督。

日前,保山市纪委监委联合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等职能部门组建监督检查组,对全市各级各部门贯彻过紧日子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监督检查组运用“室组地”和“纪财审联动”的方式,紧盯“三公”经费预算支出、项目经费预算支出等财政资金支出重点领域情况,采取看、听、查、阅、谈等方式对全市71个职能部门、乡镇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相关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55个,并将问题一对一反馈,要求有关部门举一反三抓实整改。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重拳纠治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部署。4月10日,在全省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会议上,释放出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亮剑的鲜明信号。

“组织查清事实后及时为我澄清正名,帮助我放下思想包袱、重拾工作信心,我倍感温暖。今后,我将切实把组织的关心厚爱转化为红十字会事业惠民利民的热情动力。”澄清正名会上,省红十字会机关干部潘某某满怀感激地说道。

“受到不实举报后,我心中很不安,工作也没劲。但县纪委监委迅速查明情况并为我澄清正名,给我吃了一颗‘定心丸’,让我安神提劲。”近日,收到澄清函的刘某向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表示。

眼下,正值春茶采摘的大好时节。走进临沧市永德县梅子箐村,干净整洁的石板路、墙上醒目的清廉标语、农户门口的家风家训映入眼帘。沿阶而上,来到锅底塘核心茶区清风亭,整个茶山及美丽的梅子箐村庄尽收眼底,空气中弥漫着茶叶的清香。村民们身挎竹篓,穿梭于茶垄间,熟练地采摘春茶。前来看茶的商人、赏景的游客络绎不绝,“茶廉”文化已然成为梅子箐村的一张靓丽名片。

“班子清廉是重点,干部清正很重要;村务清爽见真招,民风清朗显实效……”在“彝族左脚舞之乡”——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当地群众自发创作的清廉建设主题彝族左脚舞作品长演不衰,这是大家对当地纪检监察工作的直接评价,承载着高度的认可、肯定与信任。

四月,暖风拂面,桃红柳绿,临沧大地一片生机勃勃。走进永德县大雪山乡忙蚌自然村,青山如黛、绿水如练,村居民宿错落雅致,漫山遍野的坚果林翠绿葱茏,随着山野大地铺展开来……一幅村美民富产业旺的乡村振兴新画卷跃然于眼前。

4月19日,由昆明市纪委监委、昆明市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的融媒体直播节目《春城热线·清廉昆明》正式上线。该节目聚焦清廉云南建设昆明实践“十大行动”,选取各地典型事例,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讲述清廉云南建设昆明实践中的具体工作措施、问题、成效,将“十大行动”连“篇”成“剧”,集中集成集束展示清廉云南建设昆明实践的成色和品质。

“端直挺拔正己身,刚正不阿话初心……”傍晚时分,微风习习,昭通市水富市太平镇“竹韵清风”廉洁文化广场上前来散步、游玩、锻炼的群众络绎不绝,“清风廉意”引得不少群众驻足。

前不久,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狮子山红军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0余名当地党员干部接受沉浸式现场教学,在学习革命历史的同时,接受思想和精神的洗礼。

赵祚传,字统一,1903年8月出生,云南大姚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云南省特委、临委委员、特委书记等职。

夕阳下,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猫街镇七排村村民正挥舞着赶羊鞭将羊群赶回家,羊群在山坡上缓缓移动,前来开展乡村振兴项目监督的县纪委监委干部向村民问道,“老乡,你养了几只羊?技术支持和补贴都到位了吗?”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围绕建设美丽中国等重大举措跟进监督作出重要部署后,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生态文明建设这一“国之大者”,瞄准重点问题,坚守职责定位,持续推进生态环保领域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有力保障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为不断推进省属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纵深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行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重点工作部署和要求在省属学校落地见效,4月18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召开2024年上半年省属学校重点工作监督推进会暨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整治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