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畴:将课堂搬到现场 以观促学淬炼干部内功

发布时间:2024-03-28 09:28:27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庭审现场,我一边听着公诉人和辩护律师的质证和辩论,一边反思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漏洞。”近日,西畴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要负责人参加承办案件庭审旁听后表示,在审查调查工作中将更加严格把好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

近日,该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县人民法院旁听公职人员涉嫌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将业务培训课堂搬到庭审现场,通过现场观摩,以观促学,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法治意识、证据意识、程序意识。

据悉,参加庭审旁听的纪检监察干部中,有20名刚入职的新兵。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庭审旁听,庭审的过程让我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庭审现场边看边学的新鲜体验,让刚到县纪委监委工作的小李感触颇深。

近年来,西畴县纪委监委坚持学习在一线、培养在一线、成长在一线的理念,建立以观促学的干部培养机制,灵活运用以案代训、以审代训、以巡代训等多种模式,把干部培训课堂搬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审判、巡察监督等现场,让纪检监察干部在现场观摩、亲身参与的过程中,学知识、练技能,及时发现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淬炼过硬“内功”。

除了采取庭审旁听、参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等方式以观促学,该县还定期开展业务研讨、案例分析、复盘交流、技能比拼,探索开展情景模拟教学法,结合不同岗位干部工作职能、个人特长和短板弱项设计工作情景,通过扮演情景角色、模拟工作流程,为干部精准“充电”,加固“底板”、补齐“短板”。

解决实际问题、开展实际工作的过程是以观促学的“教材”,业务骨干是以观促学过程中的“导师”。为了让年轻干部在以观促学的过程中,从“导师”的工作技巧和丰富经验中汲取成长的养分,该县充分发挥业务骨干传帮带作用,立足片区协作和“室组地”联动机制,在监督执纪一线,采取以老带新、结对练兵的方式,让业务骨干面对面答疑解惑、手把手指导业务。

“我们加强与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接,定期安排干部参与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专案办理、监督检查、巡视巡察等工作,常态化抽调乡镇纪委干部到审查调查、案件审理、信访、党风政风监督等业务部门跟班学习、跟案学习,为干部成长多方位引路、多层次搭台。”该县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该县采取一案一总结、一次一分享的形式,定期组织跟班学习、跟案学习的干部开展成果交流,实现一人提升、众人受益。2023年以来,该县共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挂职锻炼及各类专项工作12人次,抽调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跟案学习、参与专项工作23人次,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干部培养格局,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张蕊 苗玉永 || 责任编辑  张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