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发布时间:2024-03-27 09:28:31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是我们党员、干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深刻领悟《条例》的丰富内容,在日常工作中付诸实践,确保《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近日,保山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抓好《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宣传解读和督促检查,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自觉性。

市委巡察机构强化工作举措,通过开展专题学习、强化培训解读、组织专题研讨等工作措施对《条例》进行学习;各县(市、区)教育引导巡察干部严格执行《条例》要求,强化法治思维、程序意识,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开展工作。

隆阳区把《条例》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深刻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主旨要义、实践要求。施甸县把学习《条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推动《条例》精神和巡视巡察各项工作要求入心入脑、落实落地。腾冲市收集整理权威解读、新旧《条例》对比,精心排版设计,编印《条例》“口袋书”,印送全体巡察干部,营造随时学、随处学、人人学的浓厚学习氛围。龙陵县开展边巡边学,综合运用巡前集中培训、巡中交流学习、巡后总结研讨的方式深入学习贯彻《条例》精神,实现干部培养与巡察工作双促进、双提升。昌宁县广泛运用图解图说、网络视频等新媒体,开展《条例》宣传解读,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扩大《条例》学习覆盖面。

“《条例》对加强‘一把手’监督作出了规定,明确了监督重点和工作要求,让我们在巡察期间更加有底气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

“《条例》坚持系统观念,明确具体要求、细化巡视机制、强化主体责任,完善上下联动格局,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充分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进一步完善了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对推进巡察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深入学习,细细领悟,各地巡察干部们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表示要牢牢把握巡察工作的根本任务和具体要求,在今后的巡察工作中将《条例》各项规定落地落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增强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政治自觉,认真履行巡察工作责任,把《条例》的学习贯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确保《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实效。”该市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说道。(周夏雨  王会梁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