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劝:精准滴灌靶向发力 全面推进纪律教育

发布时间:2024-03-25 10:11:13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为推动解决‘新官不理旧账’的问题,条例第一百三十条增写一款,明确了对‘党员领导干部对于到任前已经存在且属于其职责范围内的问题,消极回避、推卸责任,造成严重损害或者严重不良影响的’行为的处理处分规定。”近日,禄劝县纪委监委正进行着一堂生动的纪律教育课,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在机关办公楼专题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下称《条例》)。

学习贯彻好《条例》是禄劝县深化作风建设、抓实纪律教育的手段之一。今年以来,禄劝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岗位、纪检监察干部三类群体,将因材施教与按需施教相结合,通过“分层分类+精准滴灌”的方式,推动全县党员干部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落实于行。

新修订的《条例》发布后,禄劝县纪委监委主动作为、求早求实,坚持走好学习贯彻《条例》的第一方阵。该县纪委监委迅速对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新《条例》作出安排部署,结合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暨教育整顿成果,将《条例》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和干部培训课程。该县纪委监委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室(部)组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学习计划,列明学习时间、学习内容、研讨重点等,采取集中学、自主学、随时学、实践学等多种方式,逐字逐句、原原本本学习,深刻领悟《条例》要义精髓,做到融会贯通、熟练运用,切实练好履职尽责基本功。同时,有计划地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跟案学习、案例教学、经验交流等实战化训练,不断提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和实战本领。

“我们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在重点监督事项关键环节、重要时间节点对‘关键少数’进行纪律提醒,向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纪委书记发送廉洁提醒函、纪律教育提醒函。”禄劝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据悉,禄劝县纪委监委聚焦责任落实,在细化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基础上,围绕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条例》,督促各乡镇(街道)和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结合本单位政治生态、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身边典型案例,灵活运用案例导入、法规解读、案例剖析等方式,班子成员年内在本单位至少开展1次纪律教育专题党课,以身作则做好示范引领。

禄劝县纪委监委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主动做好学习贯彻《条例》的实践者、推动者、监督者。该县纪委监委深入调查研究,分类分层“量身定制”党员干部学习《条例》“套餐”,制定细化“关键少数”、重点岗位、公职普通岗位、农村党员、老党员等学习清单。针对不同单位(部门)的学习需求,由单位(部门)“预约菜单”,纪检监察机关精准“配菜”,结合行业系统、单位(部门)情况,通过案例分析和针对性讲解,促进《条例》入脑入心更入行。

下一步,禄劝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创新学习方式,联合县委党校等部门,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县委党校干部培训体系和“三会一课”,作为基础课程和必学内容,巩固推进纪律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实现纪律教育“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文天祥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