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闭环周期管理 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发布时间:2024-03-21 09:25:17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在工作中由于不可抗力、难以预见的因素造成项目投资亏损,但我们初衷是惠民利民,会被问责吗?”

“开展商旅活动是为了丰富市民娱乐休闲活动,收取场地管理费也能弥补财政保障差额,是一举两得的好事,但如果在举办活动过程中出现不可预料的问题,算我们失职失责吗?”

2023年,安宁市出台《安宁市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后,不断有各行业、各部门想干事而不敢干的党员领导干部前来咨询,希望帮助解除自己在开展工作时的后顾之忧。

近年来,该市不断探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突破口,出台实施办法,创新干事创业事前风险备案、事中监督纠偏、事后精准容错闭环周期管理机制便是其中的重要举措。

“这个项目存在历史遗留问题,在我到县街街道任职后,按照班子分工和班子会集体决议由我负责收尾该项目,但如果不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后续工作会有诸多风险,竣工验收也难以通过,我可能因此被问责。作为领导干部,带头推动项目、干好工作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这让我陷入两难……”县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在事前风险备案会上说道。

去年年底,安宁市干部容错纠错工作领导小组收到县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递交的事前试错备案申请,详细说明了项目内容、问题、风险以及工作计划。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最终决定将该申请纳入备案管理。

事前风险备案适用在项目投资、处置突发事件、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等9个方面工作中,因先行先试、主动探索而可能出现工作失误或偏差,或可能无法达到预期效果的情况,给敢闯敢干的干部适度“试错权”。同时也明确规定,如存在违背议事决策程序、为个人、相关利益人或单位牟利、重复犯错等情况将不予备案,防止风险备案变责任转嫁、工作转移。

“备案事项实施阶段,我们全程跟踪监督、动态管理,及时发现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确保实施过程合规合法。”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表示。

为及时“把脉”防风险、纠偏差正“航向”,该市对备案事项采取红、黄、绿码3色动态管理,通过备案的即赋绿码;在后续监督中发现超范围实施、偏离工作原则的,给予相关实施单位警示提醒,并调整为黄码;对两次警示且限期仍未纠正的事项赋红码,不再予以试错保护,推动“事后问责”向“事中监管”转变。

此外,事后精准容错解决了以往容错纠错启动难、调查难、认定难等问题,该市一一细化容错流程,成立调查组全面收集各方面意见建议,充分听取被追责问责单位或个人的解释和说明,形成调查报告。容错纠错工作领导小组召开集体会议对调查报告深入研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提交结果认定。容错不是无错,该市通过谈话提醒、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建议,督促相关单位或个人抓实整改,适时建立长效机制,堵住风险漏洞,既为干部兜底,又为工作助力。

今年,该市将持续深化干部担当作为“激励行动”,将容错纠错与澄清正名、回访教育等工作一体推进,打出激励保护干部的“组合拳”,努力形成愿为、敢为、善为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范文佳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