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江:多维度搭台赋能 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19 09:28:15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近期,我们制定了2024年弄璋镇‘县乡村协同联动监督’工作实施方案,梳理镇级重点监督计划清单16项、村级重点监督计划清单10项……”

“第二监督检查‘综合体’围绕巡视巡察整改、重大项目建设以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点工作,采取听取汇报、实地了解、个别研究的方式强化监督检查,推动问题整改……”

“请你结合推进清廉云南建设工作,再详细汇报下一步工作重点……”

这是在近日的例会上,盈江县纪委监委采取“汇报交流+点评提问”的模式,推动乡镇(农场社区)纪委、监督检查“综合体”总结工作、交流经验、晾晒比拼,督促干部履职的一幕。

近年来,盈江县纪委监委把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通过搭台赋能,着力在锤炼过硬政治素质、履职本领、纪律作风等方面谋实策、出实招,搭建干部交流、干事创业、从严管理平台,多维度打造纪检监察“精兵”。

坚持在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上持续发力,聚焦政治理论、审查调查、监督检查和自身建设等内容,实现全员培训每年一轮次。注重日常分层分类分级抓学习培训,发挥班子成员“关键少数”“头雁作用”,建立学习任务清单,列明学习内容和时间,通过纪委常委会领学、支部集中学、科室内部学、“综合体”集中研讨等方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干部要更加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该县纪委监委健全严管体系,通过梳理岗位责任清单、制定风险防控措施、规范周总结计划、季度总结考核等管理措施,不断完善内控制度,织密自我监督网。

盈江县纪委监委组建审查调查“综合体”,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以考促学”“跟案学习”“以案代训”等方式,从线索处理、方案制定、程序报批、核查取证、案卷整理归档等流程,全程参与纪检监察审查调查工作,帮助干部在“实战”中理清思路、淬炼内功,推动新生力量向“行家里手”转变。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通过旁听庭审现场、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召开系统性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提高拒腐防变意识。主动为干部撑腰鼓劲,去年以来,共为2名纪检监察干部澄清正名。把开展廉洁家访、组织“廉内助”活动作为了解干部、监督干部、关心干部的有效方式,促使纪检监察干部和家属共同筑牢廉洁齐家、拒腐防变的防线。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以实战实训成果应用为考核导向,通过量化考核标准、比武晾晒考评等方式,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精细化、长效化。”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刀琴珍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