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区:监督推进作风效能建设 赛出高质量发展新成绩

发布时间:2024-03-04 09:09:58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在‘当好排头兵’大竞赛中,我委涉及的竞赛目标完成情况良好,后续我们要将大竞赛的要求与清廉云南建设五华实践有机融合,提升监督效能,推动作风革命、效能建设走深走实……”昆明市五华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道。

2023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当好排头兵”高质量发展大竞赛活动主题主线,聚焦“打造效能春城,争当干事创业排头兵竞赛”任务,运用“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成立12个监督检查组。以清廉云南建设行动五华实践为依托,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小”见严纠“四风”、纪律作风检查等系列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督促该区各单位各部门全面践行“三法三化”,切实提升担当意识,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为打造效能春城贡献五华力量。

各监督检查组把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因时制宜、同步开展、同步推进。监督检查组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走访调研等方式,对区属各单位各部门干部职工的日常工作纪律和工作效率开展监督检查;紧盯节假日“四风”问题易发多发关键节点,开展节假日期间纪律作风专项监督检查,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典型问题专项整治,以点面结合构建常态化作风效能监督。

“我们在监督检查中发现,个别单位和部门还存在作风漂浮、纪律涣散、值班工作不严等方面问题,通过提醒谈话、批评教育、工作提示等处理,发现问题已整改到位。”该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谈道。

与此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增强纪检与巡察的监督合力,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修改完善《五华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创新开展巡察整改情况检查验收评估打分。对验收评估不合格的单位,运用纪检建议、监察建议等方式,推动整改、堵塞漏洞、完善治理,将开展专项整治与巡察整改同步推进,不断提高巡察监督质效,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为做实监督“后半篇文章”、强化跟踪问效,该区纪委监委及时梳理2023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发现的问题,对发现的共性问题、个性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反馈各责任制单位进行整改落实。对被评定为合格以下等次的责任制单位进行及时约谈,对整改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效果不明显的责任制单位严肃追责问责,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向全区各部门和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30份,指出问题49个,提出意见建议82条,督促建章立制13项,推动由“惩”向“治”转变,促进区属各单位和部门敢作为,善作为,能作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摆在更重要的位置,在深、实、细、严上持续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制度、严格标准,有序推进、稳步开展,不断把作风效能建设成效转化为新征程上接续奋斗的强劲动力。”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李姝 || 责任编辑  张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