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德:“派单+实战+复盘”激活基层监督新效能

发布时间:2024-02-29 10:32:51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收到任务清单后,我按照轻重缓急制定工作计划,明确重点和方向,有效避免了盲目监督和抓不住重点等问题,帮助18户27人找回经济损失4300元……”谈起2023年工作心得,永德县亚练乡纪委书记如数家珍。

2023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把提高乡镇纪委履职能力作为监督执纪工作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有效路径,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建立“派单+实战+复盘”工作机制,着力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开展基层监督,重在精准,也难在精准。”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为有效进行精准有效监督,该县纪委监委围绕年度总体工作目标,聚焦信息宣传、审查调查、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将全年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为35项具体目标任务,向乡镇纪委派发监督任务清单,以“清单式”将“大任务”转化为乡镇纪委工作的“细举措”。同时,定期梳理巡察反馈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动态向乡镇纪委派发清单,让乡镇纪委以清单为参考,对问题进行“按图索骥”,进一步提高日常监督发现问题的能力。

针对近年来乡镇纪委人员变动快、工作经验不足、办案能力弱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以务实培训和实战锻炼为抓手,为乡镇纪委干部“充电赋能”。一方面,举办永德县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班,聚焦35岁以下年轻干部以及新调入纪检监察系统工作人员,以专题培训、分组讨论、交流发言等方式多渠道开展培训。以模拟开展乡村振兴监督检查和实地观摩“清廉村居”示范点等形式,将“纸上谈兵”变为“实战演练”,让乡镇纪委干部在“沉浸式”业务培训中更新观念、开阔视野、寻找方法。另一方面,组建县乡联动交叉检查组实地开展监督检查,让乡镇纪委干部在实际参与中总结提炼工作方式方法,促进提升履职能力。

“抽调乡镇纪委干部到县纪委县监委跟班学习、参与办案,以案帮带、以案代训,适时以办案工作推进会、疑难案件协调会、点题式例会和一案一总结等形式,传授办案技巧,也是我县帮助乡镇纪委干部提高纪法贯通能力和审查调查水平,破解‘本领恐慌’的有效途径。”该县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

复盘总结是发现问题、提高能力最有效的方式。该县纪委监委以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复盘会、年终乡镇纪委专题汇报会、半年工作总结会、纪委书记业务交流会等形式,全面总结复盘乡镇纪委工作推进情况,并由县纪委监委相关领导进行点评,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及时纠偏指正,不断提升乡镇纪委工作质效。

“乡镇纪委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是直接监督管理农村党员干部、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最基本和最重要的力量。”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持续用好“派单+实战+复盘”工作机制,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林永香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