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实干起步 以奔跑者的姿态提升履职能力

发布时间:2024-02-27 09:17:58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今天的培训我认真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和工作指引,明方向、理思路、强措施,在思想、能力、作风上从严从实,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近日,楚雄州纪委监委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第一次实训课,州纪委监委办公室副主任有感而发。

开年以来,楚雄州纪委监委通过召开州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实训课等多种形式,分层分级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全覆盖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不断把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做好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的动力。

“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其精髓要义、实践要求,自觉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楚雄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州纪委监委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小课堂”学习、支部学习等载体,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在州纪委监委示范带动下,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多角度转载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会议精神图解等,同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引导全州纪检监察干部主动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用实际行动贯彻好、落实好全会精神。

武定县纪委监委通过“分组专题研讨”的方式,督促各部门对全会安排部署的重点任务分版块、分专题学习研讨,谈学习体会、谈下步工作思路举措,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南华县纪委监委在全县分层分类组织学习研讨的同时,通过“清风南华”“清廉E点通”“七彩云端”等平台将全会精神辐射到干部群众“指尖”。大姚县纪委监委组建“清风小分队”,由县纪委常委带队、机关部室人员参与分赴乡镇开展宣讲,将全会精神与典型案例剖析、清廉大姚建设融合结合,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到基层。

在学习中央纪委全会精神的基础上,楚雄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组织党员干部对2023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行学习,通过集中学习、辅导解读、专题研讨等多种方式,组织全州各级党员干部对《条例》修订前后的内容逐条逐句进行对比学习,深刻领会新条例修订的背景、突出的理念,进而掌握新条例的核心要义,让纪检监察干部知道新条例“新”在哪里。

州委巡察机构、派驻纪检监察组将各单位学习贯彻情况纳入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的重点内容,借助巡察契机,提醒督促各单位强化学习宣传贯彻,派驻机构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督促监督联系单位将新《条例》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把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新《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在此基础上,巡察、派驻机构的纪检监察干部利用工作会、学习会等形式原汁原味学原文、悟原理。

以上率下,全州各县市纷纷行动。牟定县纪委监委把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作为当前重要的学习任务,采取随机提问、分块测试、案例倒推、情景模拟等形式,倒逼纪检监察干部在学深悟透中接受纪律教育,争当遵规守纪的标杆。永仁县纪委监委通过“每周一讲”“三会一课”、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专案组小组学习研讨及“每月一测”等,做到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条例》全覆盖,实现了以考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的目的,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执纪执法能力。(徐燕梅  叶向晖 || 责任编辑  王文锦)